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吸烟 > 综合信息
编号:10449272
吸烟女人:在“平等”中失去美丽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日 家庭医药
     前些天,朋友告诉我,他的妹妹正值青春妙龄,品貌俱佳,仅因为有吸烟的嗜好,先后谈了几次恋爱,男友都离她而去。其妹愤然不平地说:“如今是男女平等的时代,男人能吸烟,为啥女人就不行呢?”并发誓宁肯不嫁人,也不改吸烟的嗜好。

    据说,近年来我国的女烟民正在增加。很多女性在开始学抽烟的时候,其心理就象我朋友的那位妹妹。她们仿佛是为捍卫女性的权利而抽烟,追求的是吸烟面前的“男女平等”。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认识,因为她们在追求吸烟的“平等”中,正在逐渐失去她们的美丽和健康。

    花容月貌成“烟脸”

    脸,一个人的“身份证”,千差万别。渔民有渔民的“脸”色,白领有白领的“脸”色。烟民也一样,有他们独特的脸面,一看便知,我们暂且把这样的脸称为“烟脸”。

    吸烟的人出现“烟脸”,是什么道理呢?大家知道,吸烟除影响肺的呼吸之外,就是影响血管,烟毒导致血管痉挛。血管内皮细胞损伤,直接影响脸部肌肉、皮肤的供血,促使肌肤失去水分保养。烟雾中的一氧化碳吸收入血液以后,可与血红蛋白结合,使血红蛋白携带氧气的能力下降,造成各个组织缺氧,以致皮肤失去弹性与光泽,显得干燥灰暗,甚至萎缩显现苍老。如果再配合看口腔、舌苔和牙齿,那就更易分辨了。吸烟与不吸烟的人确实大不一样。
, 百拇医药
    不少吸烟女子,在一次次“吞云吐雾”自觉潇洒中获得满足,但她们却不知,皱纹已悄悄爬上了额头、眼角、嘴角。当某日细照镜子时,才大惊失色,叹惜:“怎么搞的,才二十几岁,就现皱纹了!”更让人惋惜的是,她们根本还不知这都是自己吸烟惹的祸。据美国皮肤科专家研究证实,每年超过50包香烟的瘾君子,面部皱纹发生的概率高于不吸烟者的5倍。

    曲线美变成“搓衣板”

    吸烟影响妇女的体型,这也是千真万确的事实。美国科学家通过对408位妇女进行调查,发现吸烟对妇女皮下脂肪的厚度有着不良影响,会使身体不够丰满匀称,皮肤从滋润细腻变得粗糙干硬。随着吸烟量的增加,皮下脂肪特别是臀部的脂肪日渐变薄,女性特有的曲线美会随之而消失。

    无独有偶,最近瑞士洛桑大学一个研究组也指出:一个人每天吸24支烟,会增加能量消耗约10%。就是说,戒烟后,可使皮脂增加,体重也可稍有增加。丰满的女人,皮肤才会更加光彩,身体也才更加丰满。
, 百拇医药
    增加疾病的危险

    吸烟不仅影响美丽,而且还严重威胁着女性的健康。

    首先会增加宫外孕的危险。美国一位科学家研究发现,吸烟妇女患宫外孕的危险性比不吸烟妇女高出40%,这主要是因为烟草中的尼古丁,可能会扰乱输送受精卵至子宫的功能,或损伤输卵管内壁上的绒毛。正是在这两者的综合作用下,促使宫外孕发病率明显增高。

    其次是增加妇女患尿失禁的危险。美国有专家通过大量资料分析,发现吸烟妇女要比不吸烟妇女患各种尿失禁的危险高出2倍,大约有1/3的吸烟妇女遭受遗尿之苦。其原因是尼古丁可引起膀胱肌肉异常收缩,加上吸烟刺激引起阵阵咳嗽,膀胱括约肌就会失去控制而流尿。

    此外,从遗传学角度看,吸烟可能会引起人体遗传物质的改变,如遗传基因的突变,能导致许多人类已知或未知的遗传病。女性吸烟很容易造成畸形胎儿的严重后果。

    所以吸烟的女性,即使你不为自己的美丽戒烟,也应该为自己和后代的健康而戒烟吧!,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