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信息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 最新动态
编号:10458411
我国攻克检测食品中SARS病毒的技术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日 2003年05月14日《央视国际
     5月8日,由国家质检总局承担的国家“十、五”食品安全重大专项,《食品、动植物极其产品中是否存在SARS病毒的检测技术》在京通过专家鉴定,这项技术填补了国内外这一领域的空白。

    尽管世界卫生组织宣布,目前还没有资料显示来自SRAS感染地区的货物、产品或动物会成为人类感染SARS的源头,但进入4月份以来,部分国家以SARS为由,限制我国相关产品的进口。这项课题的研究,就是国家质检总局为应对国外技术壁垒而提出的。科研人员经过连续奋战,仅用18天就完成了该课题的研究。

    这项研究成果是在人工控制的情况下利用病毒分离方法,快速检测食品、动物活体和植物产品是否存在SARS病毒的技术,它将为我国食品、动植物及其产品的安全监测与评估、预警和控制及标准体系的建立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研究中,科研人员利用该成果对北京市场上销售的部分食品、动植物及其产品是否存在SARS病毒进行了检测。

    关注非典专题,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