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编号:10458431
深圳出现流感局部流行趋势症状似非典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日 2003年05月16日《南方网
     在深圳人民齐心抗非典的同时,又有流感前来添乱。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昨日指出,近日该市出现了流感局部流行趋势,此次流感由甲型流感病毒引起,易造成大流行和不同规模的流行,因其症状与非典症状较为相似,一旦流感扩散会对防非典工作造成干扰,市民在防非典的同时应做好流感预防措施,以免当前防疫形势陷入复杂化。

    日前,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某单位疑患非典的发热病人及密切接触者22人进行了鼻咽拭及血液采样,并连夜组织了检测,检验结果发现当中有10人甲型流感PCR为阳性;另一单位有6名发热病人,经采样检验,其中有3人甲型流感PCR为阳性,此结果和临床表现说明这些病人为甲型流感病毒感染,病人的聚集性表明流感呈现局部流行趋势。

    专家介绍,甲型流感病毒的抗原变异性强,常引起大流行和不同规模的流行,流感的症状与非典型肺炎有相似之处,需要借助实验室检测和其他检测手段进行诊断。为集中精力抓好防非典工作,市疾控中心希望全市人民采取预防流感措施,防止疫情扩散。

    ■流感知识

    【流感症状】

    流感起病急,症状为畏寒高热,显著乏力,咽痛、头及全身酸痛,胸骨下烧灼感,多无鼻塞流涕,腹泻呈水样便,面颊潮红,结膜外眦充血,咽轻度充血,肺可闻干罗音。

    【流感传播】

    甲型流感患者病初2—3天传染性最强,潜伏期数小时至4天,流感病人和隐性感染者的呼吸道分泌物中有大量流感病毒,咳嗽和打喷嚏时喷出飞沫传播是流感的主要传播方式。在生活密集、人与人接触密切和个人卫生较差的情况下,面对面的传播和共同用食及用品的接触传播也是重要途径。流感病毒一般可在物品表面保持3天。

    【流感预防】

    流感预防可采用接种甲型流感疫苗、服用对预防流感有效的药物等措施,室内则可采用过氧乙酸薰蒸和喷雾,二氧化氯喷雾等方法杀灭流感病毒,同时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避免到人群聚集处,改善环境和个人卫生条件。

    关注非典专题, http://www.100md.com(郑丽虹;蒋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