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58441
SARS的辅助检查及重症诊断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日 2003年05月21日《中国医药报
     在本次论坛中,钟南山院士就SARS(非典型肺炎)的诊治问题作了主题报告。

    钟南山院士介绍说,SARS患者一般白细胞正常,部分出现低白细胞血症(约占钟南山院士收治的SARS患者的14.5%),而出现低淋巴细胞血症者占63.9%。SARS患者的心肌酶可升高,有的出现低血小板血症,而有这种表现的患者往往预后较差。对出现心肌酶改变和心动过缓的患者要特别注意,这类患者的病情往往会突然加重。在胸部影像学方面,在患者出现流感样症状早期(1~3天),其胸片即出现异常,而胸片异常常早于其呼吸系统症状。胸片异常表现为团状浸润灶(边缘不清),少数患者为单侧病变,多数患者为双侧病变。对出现发热等流感样症状者,必须进行胸片检查。

    确诊为SARS的患者若出现以下症状即为重症:1.多肺叶病变或X线胸片48小时内病变进展大于50%;2.呼吸困难———呼吸频率大于30次/分;3.低氧血症———在吸氧3~5升/分条件下,SaO2

    (血氧饱和度)小于93%或氧合指数小于300毫米汞柱;4.出现休克、ARDS(呼吸窘迫综合征)或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年龄大于50岁或伴有其它基础疾病,或血小板数小于100×109/升的SARS患者死亡率很高。

    关注非典专题,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