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编号:10458451
疫情分析病死率缓慢上升男性多于女性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日 2003年05月22日《中新社
     全国非典型肺炎防治组疫情分析专家李承毅20日在分析疫情变化趋势时指出,4月26日到5月20日,中国内地日累计非典病死率从4.4%上升到5.6%,有缓慢上升趋势,估计这一趋势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在中国内地非典死亡病例中,男性明显多于女性,男性所占比率比女性高出近16个百分点。

    据卫生部最新统计数字,截至5月20日,中国内地非典病例中死亡共294人,其中男性占57.8%,女性占42.2%,男性明显高于女性。

    李承毅分析指出,从整体来看,非典死亡病例从发病到死亡的时间也存在性别差异,其中男性时间长于女性。在全部的死亡病例中,男性平均约为16.8天,而女性平均约为14天。从年龄段上分析,也是这个特点:60岁以上老年死亡病例从发病到死亡的时间,男性平均约为14.3天,女性平均约为12.5天;59岁以下死亡病例从发病到死亡的时间,男性平均约为17.6天,女性平均约为14.7天。

    李承毅在分析其原因时指出,随着非典发病人数的下降,累计病人数相对稳定,而在治疗过程中病人会有死亡发生,这导致了累计死亡人数的升高。

    截至5月20日10时,我国内地累计报告非典型肺炎临床诊断病例5248例,死亡294例。有死亡病例报告的地区有13个省份,其中以北京最多,154例,其次为广东,56例。到5月20日,我国内地重点地区非典病人的累计病死率为:内蒙古8.7%,天津7.4%,北京6.3%,山西4.5%,广东3.7%。

    李承毅认为,我国内地的非典平均病死率并不高,因为香港近日的研究结果显示,非典的病死率60岁以下人群平均为13.2%,60岁以上人群平均为43.3%。

    李承毅说,病人从发病到确诊的平均时间为7天左右,这提示我国内地非典诊断水平应进一步提高;病人从发病到入院平均约为3.6天,还需要进一步缩短。

    关注非典专题,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