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编号:10458471
三个对非典病毒有抑制作用的多肽被发现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日 2003年05月23日《中新网
     第四军医大学细胞工程研究中心的科研人员培育合成出3个具有抗非典病毒的活性蛋白多肽,经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病毒资源中心鉴定,这3个多肽确实具有抑制冠状病毒的作用,为抗非典药物的研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据光明日报报道,非典冠状病毒是一种单链核糖核酸病毒。第四军医大学细胞工程中心主任陈志南教授长期致力于细胞生物学、抗体工程和细胞工程技术的研究,并取得了多项开拓性成果,其中用于肝癌显像技术和导向治疗的药物——生物导弹就获得过多项国家大奖。非典病原体被确定后,陈志南带领科研人员立即转入研究,在研究过程中发现非典冠状病毒外围有一个类似“日冕”的圆环,其内部的4个结构蛋白尤其是S蛋白在非典病毒的自身复制、侵入人体细胞中起关键作用。

    通过对上述蛋白质的系列研究,证实非典病毒侵入人体细胞的方式与爱滋病毒类似,其分子结构也与白细胞分化抗原(CD147)分子的HAb18抗原蛋白分子相似,如能封闭其分子活性,就能阻止非典病毒在人体的传播。按照这一原理,通过一系列研究实验,他们筛选出对非典病毒抑制作用明显的13个单克隆抗体和9个多肽,并将其中3个多肽送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鉴定,体外药效试验表明,这3个多肽具有抑制冠状病毒的作用。

    据第四军医大学有关专家介绍,要将抗非典多肽药物从实验室成果应用到临床还需要一个过程,目前科研人员正在紧张地进行体内药效学实验,争取早日获得成功。

    关注非典专题,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