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夏季 > 高温高湿
编号:10458383
56℃高温可杀死非典病毒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日 2003年05月08日《人民日报
     全世界的微生物学家、流行病学家和遗传学家等正夜以继日地与引起非典型肺炎的新型冠状病毒作战,并有了新的发现。

    世界卫生组织日前公布《有关引起非典型肺炎的冠状病毒稳定性和耐受力的第一份数据》报告。报告说,引起非典型肺炎的新型冠状病毒生存能力大于原先估计,在腹泻患者的排泄物里能生存多达4天;除飞沫和接触等传染方式外,被患者排泄物污染的水、食物和物品等也是重要的传染途径。

    这份报告说,在室温条件下,非典病毒在人的粪便和尿里至少能生存1到2天。

    由中国香港、日本和德国等地的科学家进行的这项研究还表明,非典病毒在4摄氏度(冰箱冷藏温度)和零下80摄氏度环境下可以至少生存4天,这意味着病毒可在冰箱里呆上4天,而且能熬过寒冷的冬天。科学家还发现,非典病毒能于室温下在普通塑料表面生存至少24小时,他们由此认为,通过病人接触的桌面、门把手和其他物品也能传染非典。

    新研究也带来了好消息:一些普通消毒剂就能在5分钟内杀死非典病毒,它们包括:丙酮;10%甲醛和多聚甲醛溶液;10%次氯酸钠溶液;75%乙醇和2%苯酚的混合溶液。此外,56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可以在半个小时内杀死病毒。因此,经常消毒是防治非典的一个好方法。

    这份报告引起世界许多国家的重视。美国《华盛顿邮报》当天评论说,上述新发现可以解释,为什么有些人没有直接接触过患者而受到感染,新发现还可能帮助疫区找到最好的控制非典方法。

    美国《纽约时报》也称,这个新发现不仅进一步说明隔离等控制非典蔓延的措施是有效的,而且意味着受非典患者污染的物品传播病毒的危害性高于原先估计。

    除了科学新发现有令人鼓舞之处外,《华盛顿邮报》还对北京采取的控制非典蔓延措施表示肯定。

    该报说,由于采取了强有力的努力来控制(非典)的蔓延,北京4日首次出现了新发现病例下降的情况。这份报纸还建议,中国应该加强贫困地区的防治工作。

    蒙古国卫生部新闻司官员援引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的话说,蒙古国目前已暂时有效地控制了非典传播。这位官员说,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对蒙古国进行为期4天的非典防治工作考查后认为,蒙古国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有效地开展了防非典工作,并已暂时有效地控制了病情。

    在菲律宾,菲总统阿罗约5日从自己的家乡邦板牙省卢宝镇发起一项全国性的大扫除活动,率领当地官员对该镇排水系统等设施进行清扫。

    此前阿罗约发表讲话说,发起全国性大扫除活动非常必要,地方行政官员以及社区官员应为当地居民做好表率。她还呼吁人们面对非典保持镇静和警惕,继续遵照卫生部门的要求采取措施,包括保持社区环境清洁。

    关注非典专题,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