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编号:10458435
研究发现人类三分之一传染病与动物相同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日 2003年05月19日《人民日报
     中外研究人员发现,非典“元凶”——冠状病毒变种有约29730个碱基对,它与禽类的冠状病毒最接近,此外依次是鼠类、人、火鸡、猪、猫等的冠状病毒。

    动物可以把病传染给人,人也可能把病传染给动物。例如黄热病、艾滋病等病毒,最初只是在猿猴中传播,后来人类“侵入”原始丛林,这些病毒就传给了人类。又如人类的麻疹、感冒和结核等传染病,曾经传染给了非洲的野生猕猴和猩猩。人类1/3的传染病是与动物的共患疾病。

    在艾滋病研究方面成就突出的美籍华裔科学家何大一指出,由于近年来捕杀野生动物的现象越来越严重,致使这些本来藏身于野生动物体内的未知病毒得以在人类中传播。野生动物不会被病毒所害,是因为它们在长期与恶劣环境的抗争过程中,自身已经产生了对病毒的免疫抵抗能力。但是,人类生活在相优越的环境中,对抗病毒能力自然比动物要差。

    关注非典专题,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