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9986
卫生部急调湖南62名护士赴北京抗击“非典”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日 红网-三湘都市报
     在许多人对疫区谈虎色变的时候,4月30日,省儿童医院两名医护人员交上了他们的请战书,要求到抗击非典的最前线北京去工作。

    卫生部要求湖南急调62名护士北上抗击非典。赵斯君副教授,当时陪母亲在医院做白内障手术的他从电视上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走出病房,向医院党委交了请战书。他在请战书中叙说了自己符合条件的理由:北京虽然有3.2万名医生、3.6万名护士,但其中会使用呼

    吸机、对气管切开手术娴熟的不足4.2%,他毫不谦虚地说,他就是一名合格的人选———1986年参加工作,多年来一直从事耳鼻喉方面的研究。

    解决非典患者呼吸窘迫的途径有两个———做气管切开手术和插管,但插管并不能维持多久,一般只有72小时,最多也就半个月,最好的方法是将器官切开。但由于切开器官时的内部压力比插管的压力大得多,危险也更大,广州和北京有许多医护人员就是在做此手术时,被病人体内喷涌而出的体液感染的。对于这些危险,赵医生和自己的父母只字未提。

    护士长石绍南在提交了请战书后半开玩笑地问12岁的儿子,现在北京要从湖南调护士支援,妈妈该不该去。儿子对她说:“在这个时候你不会退缩吧?”

    在进行电话采访时,记者听得出,儿子能够说出这种话时,她有多骄傲!石护士长说,凭着自己11年的护理经验、过硬的技术、不错的体质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她相信自己能打赢这一仗。本报记者 胡忠民 通讯员 李爱勤,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