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询诊热线
编号:10374728
肚子怎么会胀得象皮球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日 家庭医药
     我于1996年患感冒。当年10月病情加重,腹部胀得象皮球一样,疼痛难忍。6年来,腹部的气从没消过,吃药无数,没有任何效果,苦不堪言。请问,我的病该怎么治?

    李春富

    李春富读者:

    从你信中谈到的情况看,你做各种检查均没有异常发现,但总有腹胀、嗳气、恶心、烧心等症状,可能是功能性消化不良症(FD)。这是一种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占消化道疾病的20%~30%,为近年研究的热点,确切的病因和发病机制目前尚不甚清楚。以往认为可能是胃酸分泌失调,新近研究表明,功能性消化不良症与胃排空延缓、胃电节律紊乱,伴食管、肠和胆囊动力低下等可能有关。总的来说,出现消化不良的原因可能涉及多种因素,因此对功能性消化不良的诊断应持谨慎态度。对患者必须进行全面检查,确实没有发现器质性异常,排除糖尿病和甲状腺功能减低后,才能诊断,而且需要随访观察。

    功能性消化不良具有如下特点:①上腹痛或不适、嗳气、烧心、恶心、呕吐等症状,持续半年以上;②近3个月内做各种化验检查均无发现异常;③经抑酸、解痉、促动力、抗幽门螺旋杆菌等药物治疗半年以上,未取得明显效果。

    在治疗上,首先要找出诱因,给予心理或抗抑郁治疗,因为精神心理因素是很重要的诱因。同时使用抑酸剂、促动力药、胃粘膜保护剂、抗幽门螺旋杆菌药物。注意生活规律,饮食要合理,戒烟酒,少吃刺激性强、生冷及油腻食物。用中药调治功能性消化不良症效果非常好,可口服枳实消痞丸、香砂养胃丸等,服汤药效果会更好。

    需要强调的是,不要轻易诊断功能性消化不良症,因尚有许多学者认为此症非独立性病症,也可能是器质性疾病在自然病程中的表现,因此要进行动态观察。

    北京友谊医院主任医师 王润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