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询诊热线
编号:10374743
我儿子得的是什么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日 家庭医药
     我儿子今年6岁多。从3岁多起患病到现在,一直没治好。只要是感冒,就肚子痛,咽喉发炎,呕吐不休。开始呕食物,后来呕白色浓痰。在长沙诊断是功能性呕吐。请问我儿子到底得的是什么病?能根治吗?

    湖南 李国仲

    李国仲读者:

    仅从来信中所述情况,很难诊断你儿子究竟患的是什么病。在这里只能提些可能原因。

    l.你信中所说的“感冒”问题:“感冒”一般是指各种不同病毒感染,感染部位大多在呼吸道,特别是上呼吸道,可有发热、头痛、鼻塞流涕、咽痛,也可有咳嗽,如继发性细菌感染,则可有鼻流脓涕,咳脓痰等,未悉你儿子每次发病时,有否此种现象?如这种病毒感染发生在胃肠道,则可发生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但常以腹泻为主,称这种为胃肠型感冒,临床上较少见,从来信中所描述的症状也不像。一般“感冒”均为偶然发病,除非有免疫缺陷的病人,就会容易“感冒”,但也不会经常发作,你儿子如经常发病,那肯定不是单纯的“感冒”了。

    2.有些儿童常因咳嗽而引发呕吐,故如确有该现象,就应检查有否经常引起咳嗽的疾病,如哮喘病、支气管扩张症,则可经常有咳嗽,引发小儿呕吐。

    3.食物过敏:信中描述的发作性呕吐,当心为食物过敏所致,这也常可遇到的。希你注意你儿子的饮食,对怀疑的食物,可单独试食,如食后确可发生腹痛、呕吐,证明你儿子对该食物过敏,有时过敏的食品可有多种。对有过敏的食品以后就不能再吃。

    以上意见仅作参考,希望到大医院的儿科作进一步诊疗。

    上海华东医院内科教授 顾同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