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信息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 中医药治疗
编号:10178556
中医对非典的认识及论治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1942期
     非典型性肺炎是由病毒或其它致病微生物引起的肺部炎症。从广东发病情况来看,本病发生于冬春季节;有一定的传染性;临床症状轻重不一,比较复杂,多以发热、咳嗽、气促为主症;整个病程大体上按卫气营血阶段传变,因此本病仍属温病风温范畴。

    病因病机

    1.病因

    本病以冬春季常见。陈平伯《外感温病篇》:“风温为病,春月与冬季居多,或恶风或不恶风,必身热,咳嗽,烦渴。”指出本病的多发季节、临床主要表现。本病若为散发性,则由风热病邪导致,结合岭南温病的特点,常为风热挟湿为患;若有较强的传染性,可称为风热挟湿之疫疠病邪所致。

    人体发病的关键,取决于机体抗病邪的能力,内经曰:“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当人体寒温失调,起居失常,饮食不节,正气受损,卫外能力下降时,风热病邪可乘虚侵入机体,导致本病发生。
, 百拇医药
    2.病机

    叶天士《温热论》指出:“温邪上受,首先犯肺”,肺为五脏之华盖,上连咽喉,开窍于鼻,主宣发与肃降而司呼吸,外合皮毛而主卫表之功能。

    初起病,风热病邪侵袭人体,从口鼻或皮毛而入,首犯肺卫,卫气受郁阻,肺气则不宣,故可见发热微或恶风,咳嗽,头身疼痛等肺卫表证。

    表不解,风可化热,使邪热愈甚,与湿邪相合,湿热郁阻少阳,临床见寒热似疟,胸腹灼热,肢体困倦,或湿热蕴蒸,邪伏膜原,症见壮热不退,热不为汗衰,脘痞腹胀,舌红苔白如积粉,此为邪在半表半里之证。

    若风热病邪挟湿不明显,病程迅速进入气分,肺失宣降,肺热灼津为痰,痰热交阻而见邪热壅肺证,则见壮热不恶寒,咳嗽,喘促气急,鼻翼煽动(小儿可见),胸痛,若热盛灼伤肺络,则痰中带血。

    若正不胜邪,或邪热过盛,湿已化燥,热毒内炽,可传入营血。热扰心神,则身热夜甚,心烦躁扰,舌绛而脉细数,重则热入心包,蒙蔽清窍,则有身热,神昏谵语,或昏愦不语。抢救若不及时,邪热闭阻于内,阳气不能达于肢末,出现身灼热而四肢厥冷,造成热深厥深之证,亦可因高热骤降,汗出太过,阴液损耗,气阴两伤,脉微欲绝,为阴竭阳脱之危候。
, 百拇医药
    若正能胜邪,正胜邪却,热邪虽渐退,但余热未净,虚热内生,可见低热,手足心热尤甚,口干舌燥等症,如兼有气短乏力,语声低微则为气阴两虚之候。

    非典型性肺炎发生发展病机演变过程可概括为。

    诊断要点

    本病的西医诊断可参考卫生部疾病控制司公布的《非典的临床诊断标准》。中医诊断为风温挟湿,主要有以下几点依据:

    1.本病虽一年四季均可见到,但以春季和冬季为多,发于冬、春两季的外感热病应考虑到风温的可能性。

    2.发病急骤,初起即见发热,咳嗽,口微渴,舌边尖红,苔薄白,脉浮数等肺卫表证者,应考虑是风温。

    3.本病在广东多有肢体困倦,关节酸痛,或脘痞腹胀,或有腹泻,舌苔白腻或黄腻,脉濡等兼湿的表现。
, 百拇医药
    4.病变过程中,由初起邪犯肺卫传变为邪热壅肺;或与湿相合,可湿热郁阻少阳;或邪伏膜原,邪在气分留恋时间较长;若正不胜邪,邪可传入营血,后期或出现阴竭阳脱的危象;或正能胜邪,出现气阴两虚之证候。

    根据以上四点,临床可诊断为风温挟湿。

     辨证论治

    1.邪犯肺卫(本证多为初起,以冬春季为多见)

    主症:起病急骤,发热,微恶寒,头痛,全身酸痛,无汗或少汗,咳嗽,胸痛,口干,舌边尖红,苔薄白或微黄,脉浮数。

    治则:辛凉解表,宣肺止咳。

    方药:银翘散加减。银花12g、连翘15g、荆芥穗10g、薄荷6g(后下)、牛蒡子6g、前胡10g、芦根30g、淡竹叶10g、蝉蜕6g。
, 百拇医药
    兼湿者加川朴花10g、藿香10g、云苓20g;热盛者加石膏30g(先煎)、黄芩12g、鱼腥草15g;痰黄稠者加浙贝母10g、栝楼壳16g、桑白皮15g;干咳者加百部10g、蝉蜕6g、僵蚕10g、芒果核30g;咽喉肿痛者加岗梅根20g、火炭母15g、桔梗10g。

    可配合穿琥宁注射液4~8ml加入250ml5%GS中静滴,每日2次。

    2.邪阻少阳(邪在半表半里,邪热偏盛者)

    多为表不解而邪热有入里之势,此时邪热渐盛而正气未虚,或因内蕴湿热之体或为抗生素使用不当,寒凉冰伏致湿遏热伏所致。

    主症:寒热似疟(呈弛张热),脘痞心烦,身热午后较甚,入暮尤剧,天明得汗诸症俱减,肢体困倦,胸腹灼热不除,苔白而腻,舌稍红,脉弦数。

    治则:和解少阳,分消湿热。
, http://www.100md.com
    方药:蒿芩清胆汤。青蒿(后下)10g、黄芩15g、淡竹茹10g、法夏12g、枳实10g、陈皮6g、云苓20g、碧玉散(滑石、甘草、青黛)。

    往来寒热甚者加柴胡10g、大青叶15g、贯仲15g;气促者(25~30次/分)加葶苈子10g、桑白皮15g、海浮石30g(先煎);头痛甚者加苍耳子10g、钩藤15g(后下)、羌活10g;胸痛者加姜黄10g、桃仁10g、丝瓜络15g;关节酸痛者加带皮茯苓20g、海枫藤15g、络石藤15g。

    可配合清开灵注射液40~60ml加入500ml10%GS中静滴,每日1次。

    3.湿热遏阻膜原(邪在半表半里,湿浊偏盛者)

    主症:寒热起伏,或壮热不退,身痛,肢体沉重,脘胀呕恶,舌红苔白厚腻而浊,或白如积粉,脉濡缓。

    治则:疏利透达。
, 百拇医药
    方药:达原饮。槟榔12g、厚朴10g、草果仁10g、知母10g、白芍10g、黄芩12g、甘草5g。

    呕恶甚者加法夏12g、藿香叶10g;身重酸痛者加苍术10g、羌活10g;往来寒热而发热较高者加柴胡10g、青蒿10g(后下)。

    可配合双黄连粉针60mg/kg加入500ml液体中静滴,每日1次。

    4.邪热壅肺

    主症:高热,不恶寒反恶热,咳嗽,胸痛气促鼻煽,咳痰黄稠,或带血丝,咽干口渴,汗出面赤,舌红苔黄,脉洪大或滑数。

    治则:清热解毒,宣肺化痰。

    方药:麻杏石甘汤加味。麻黄10g、生石膏30g(先煎)、北杏仁10g、甘草6g、黄芩12g、鱼腥草30g、银花15g、蒲公英10g、桑白皮12g、栝楼壳15g、芦根30g。
, 百拇医药
    胸痛甚者加郁金10g(先煎)、桃仁10g;咳血者加白茅根30g、侧柏叶15g、仙鹤草15g;汗多烦渴者加天花粉15g、知母10g;大便秘结者加大黄(后下)12g。

    可配合鱼腥草注射液40ml加入250ml5%GS中静滴,每日1次。

    若临床症状体征与肺部阴影不一致,见发热无汗,四肢逆冷,舌红苔黄白,脉沉数,此为肌表郁热,里热炽盛,可致热深厥深之侯。用杨栗山增损大柴胡汤(蝉蜕6g、僵蚕10g、姜黄10g、大黄8g、黄芩15g、黄连10g、黄柏10g、栀子10g、柴胡12g、白芍12g、枳实10g、甘草6g、陈皮5g、薄菏6g(后下)。

    5.肺热移肠

    主症:身热咳嗽,口渴,下利黄臭,肛门灼热,腹不硬痛,苔黄,脉数。

    治则:清热止利。
, 百拇医药
    方药:葛根芩连汤加味。葛根30g、黄芩12g、黄连12g、炙甘草6g、银花15g、连翘12g、桑叶12g、桔梗12g。

    腹痛甚者加白头翁15g、火炭母30g、布渣叶15g;呕恶者加藿梗10g、姜竹茹10g;腹痛,痛则下利不止者加用喇叭牌正露丸,3粒/次,每日3~4次。

    6.热入营血

    主症:高热咳嗽,身热夜甚,烦躁不安,神昏谵语或昏愦不语,口唇发绀,面色白,或衄血,齿龈出血,舌红绛,苔少,脉细数。

    治则:清营泄热,清心开窍。

    方药:清营汤加味。水牛角30g(先煎)、黄连10g、生地20g、玄参20g、麦冬10g、银花30g、连翘12g、鱼腥草30g、石菖蒲10g。辅用清开灵注射液,生脉注射液静脉滴注。
, http://www.100md.com
    痰涎壅盛者加栝楼壳15g、浙贝母10g、鲜竹沥口服液2支;大便秘结者加生大黄(后下)12g、元明粉(冲)15g;高热神昏者加服紫雪丹,安宫牛黄丸,温开水送服。

    7.正气虚脱

    主症:体温骤降,血压下降,颜面苍白,大汗淋漓,四肢厥冷,表情淡漠或神昏不语,呼吸急促,喉间痰鸣,舌质暗淡,脉微欲绝。

    治则:益气固脱,回阳救逆。

    方药:参附龙牡救逆汤合生脉散加味。高丽参15g(另炖)、熟附子12g、麦冬12g、五味子15g、天竺黄12g、海浮石30g(先煎)、海蛤壳15g、龙骨30g(先煎)、牡蛎30g(先煎)。可配合丽参注射液20ml加入500ml5%~10%GS中静滴,每日1~2次;参麦注射液20ml加入250~500ml5%~10%GS中静滴,每日1~2两次;可配合醒脑静注射液20ml加入250ml5%GS中静滴,亦可4~6ml加入40ml5%GS中静推,每日1~2次;或西药救治。
, http://www.100md.com
    8.后期伤阴

    主症:低热或午后潮热,手足心热,咳嗽气促,痰少而粘,唇干口渴欲饮,动则汗出,舌淡红而瘦小,苔少,脉细。

    治则:益气养阴,清肺化痰。

    方药:沙参麦冬汤加味。北沙参20g、麦冬10g、桑叶15g、玉竹30g、扁豆30g、甘草5g、花粉15g、竹茹10g、浙贝母10g。

    低热不退者加银柴胡10g、白薇10g、地骨皮12g;汗出多者加北芪30g、太子参15g、浮小麦30g;纳呆者加鸡内金15g、山楂15g、谷麦芽各30g;干咳少痰者加紫苑10g、百部10g、冬花10g、芒果核30g。

    预防与调护

    1.一般措施 ①注意休息,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对疾病的抵抗能力。②流行期间少去公共场所,房屋要注意空气对流,要勤洗手。③春季气温变化大,民间说“春捂秋冻”是有道理的,不要骤减衣被,避免受凉。④白醋薰蒸,150ml/10m2,煮3遍;苍术10~20g烧烟消毒居室。⑤预防流感、非典的用中药凉茶。玄参15g、板蓝根10g、金银花15g、连翘10g、生薏仁30g、藿香10g、云苓20g、野菊花15g、白茅根15g,每天1剂,连服3天。
, 百拇医药
    笔者认为,服中药预防非典不分个体差异,用同一种药物内服,这不符合中医因时因地因人制宜的中医辨证观。

    2.饮食调护 ①多饮水。多吃新鲜水果,如梨、枇杷、橘、荸荠、胡罗卜、苹果等有清热生津,止咳化痰之功效。②食物宜细软,以汤、粥、菜泥、肉碎等有营养易消化食物为宜,忌酸性、辛辣、滋腻之品,以免留邪助热。③汤料:竹叶荷叶粥(鲜竹叶50g或干品30g、鲜荷叶一张或干品30g,加水煎煮取汁,加梗米100g,白砂糖少许煮粥食用),有清热化湿,开胃益气之功。银耳雪梨羹(银耳10g、雪梨1枚、冰糖15g,将梨去核切片,加水适量,与银耳同煮至汤稠,再加冰糖溶化即成,每日2次,热饮),有清热,生津,润肺止咳之功。

    体 会

    1.中医药防治病毒性肺炎有其优势

    从去年底至今春,我教研室六位老师参与广州地区及中山、佛山、河源等地会诊与治疗共38例,经中医介入治疗后,平均退热时间6天,至2月25日统计,除一例中医介入太晚,抢救无效外,均已出院。平均住院18天。
, 百拇医药
    中医对传染性疾病称为疫病。在《黄帝内经》《素问·热论篇》说:“五疫之至,皆相染易,无问大小,症状相似。”明代吴又可《温疫论》对疫病的病因认为是“乃天地间别有一种异气所感”,把祛邪作为治疫第一要务,创著名方剂达原饮。清代叶天士、吴鞠通等医家,对温病的病因、传变规律和防治方法都有卓越贡献,并认为温疫应包括在温病范围之内,不能以传染或不传染作为温病和温疫的鉴别点。其后还有戴天章《广温疫论》、杨栗山《伤寒温疫条辨》、余师愚《疫疹一得》,在吴又可学说基础上,对疫病的理论和临床作了补充和发展。

    建国以来,中医药对病毒性疾病经过临床和实验研究,总结有下列优势:中医药有一定的广谱杀灭或抑制病毒作用;调动机体防御能力,调节免疫功能;用药安全,无明显毒副作用、菌群失调、二重感染等弊端;补充糖分,维生素及钾、钙等电解质;兴奋肾上腺皮质的功能;改善毛细血管的通透性;保护和改善重要脏器的功能;促进机体损伤的恢复。

    2.病名病因的探讨
, 百拇医药
    笔者认为,本病发生在冬春两季,都是风温病常发生的季节,并且以呼吸道症状为多,应以风温病名为妥。至于其传染性,并不是温病与温疫的根本区别,何况本病未造成大面积流行。从临床表现看,多数有卫气营血传变规律,而温疫则为表里上下俱病,亦无疫疹出现,故不能称温疫。从病因分析,若是散发性的,从审证求因的观点,应为风热病邪挟湿为患;若有接触传染病史而发病的,可称为风热挟湿疫疠之气所致。

    3.关于兼湿问题

    本次非典,大多兼湿,其原因可能是:①岭南地区自然气候、人群体质、生活习惯的影响;②病毒侵入人体多有湿的表现;③不确当的使用抗菌素,损伤脾胃功能。

    4.本病治疗时应注意的问题:

    ①病在表,注意透邪开闭,忌寒凉冰伏。薛生白在《温热病篇》谈到,有阳湿与阴湿伤表之分,重在宣透与渗湿。阴湿用藿香、香薷、牛蒡子、羌活之类,阳湿用茯苓皮、荷叶、白通草、生薏仁,滑石之属。我们用银翘散加上述药物,目的在于辛凉透邪,祛风于热外,渗湿于热下,若寒凉过度,势必邪无出路,邪热入里。

    ②病在里,证候表现呈多样化,应结合脏腑辨证。据我们的经验,邪可郁阻少阳,用蒿芩清胆汤;还可遏阻膜原,用达原饮。邪热壅肺以麻杏石甘汤为主;或是阳明热盛,以白虎汤加味治疗;或是湿热蕴脾,用王氏连朴饮治之;或是肺热移肠,用葛根芩连汤为主。邪热入营或热入心包则应用清营汤、清宫汤,合三宝救急。邪在气分不要用血分药,特别是凉血药,以免引邪内陷,有湿热情况下,不要用滋腻之品,以免留邪。

    总之,本病病位在肺,病因是风热挟湿,病机是病邪闭阻肺络,肺气失于宣发与肃降,本病传变是由表及里,谨守病机,或祛风于热外或渗湿于热下,则热易清,肺气得以宣发肃降,呼吸顺畅,病则易愈。(彭胜权教授 广州中医药大学温病研究室主任),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