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编号:10174022
小汤山医院接治患者 直击非典患者大转移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日 张辅评 张润东 谢炜 杨凤立 京华时报
小汤山医院接治患者直击非典患者大转移//

     记者探营定点医院准备就绪

    昨天下午,记者对即将收治首批156名非典患者的小汤山定点医院进行了实地探访。

    全国最大的非典定点医院建在小汤山疗养院内,一溜的白色平房共有22个病区。记者走进医院时,病房区呈现出一片繁忙的“备战”景象。工人正忙着对病房区进行最后的装修,医生们正忙着对呼吸机、心电仪等医疗设备进行最后的调试,从各地抽调来的护士正对所有病房进行细致清理。

    24岁的冉婷是第一批到岗的护士,她和同事4月24日接通知后紧急行动,27日就到达小汤山定点医院。她说:“今晚首批非典病人转到小汤山后,医生护士要在5个小时内完成首批病人的接诊,将他们从救护车上顺利转移到6个病区。我们现在的任务就是要确定救护车的路线,让病人在最短的时间内进入病房。”

    因过度疲劳已说不出话的市建委主任刘永富用嘶哑的声音告诉记者,定点医院现有病房508间,将开设22个病区,整个医院共有1000个床位。
, http://www.100md.com
    记者走进2病区一间病房,只见两个床位被子已铺好,床边的医用架子也已支好。床侧各有一个小柜子,柜子上放着电话、暖壶。床对面是一台新彩电,墙上挂着空调。在每间病房内还各有一个单独的卫生间和沐浴器,并配有吸氧设备和真空吸痰器。在病房靠近医护通道一侧,还有双层玻璃隔开的送饭口、空气排放过滤设施。

    据介绍,整个医院的病区分为污染区、半污染区和清洁区,病房设备全部按传染病标准配备,可充分满足医疗救治设施需要。据了解,昨夜11时到今晨5时,首批156名非典病人将从北京15所医院转到这里救治。下午,消毒分队在这里进行了接收病人前的最后一次消毒,目前,医院各系统已经启动,接收病员的准备工作全面就绪。到18点半,病区全部封闭,与外界彻底隔离,一线工作人员利用最后的时间在上、下午各进行了一次岗位培训后已经按时到位。全体医务工作者精神振奋、情绪饱满。

    据了解,所有转院病人的资料已于昨天下午通过网络发送到各自所在的病区,病人到达后接收分诊流程也都作了精密的安排。
, 百拇医药
    司机坦言不怕与病人接触

    昨晚7点,记者拨通了参加转移非典患者行动的司机张兴东师傅的电话。

    张兴东师傅原来是北京公交巴士旅游公司的职工,4月26日,经过培训后他和25名同事一起成为了一名120急救中心的驾驶员,走上与“非典”战斗的第一线。张师傅告诉记者,由于在执行任务期间不能上厕所,他只喝了一点点水。昨天的晚餐是米饭和芹菜炖肉,还有紫菜汤,“但我怕晚上要上厕所,没敢多吃”。张师傅介绍说,在走之前他们都要带上洗澡的衣物、用品,为完成任务后消毒洗澡做准备。昨晚,他们之中共有23名司机执行这次转移任务。

    张师傅说,他们从隔离通道来到120急救中心后,要进入专门的集体更衣室,先穿上两层的布质防护服,再戴上手套和帽子,最后再套上一次性的塑料隔离服,把全身除眼睛之外的所有地方都保护起来。穿戴完毕后,他们将再从专门通道走到120急救车前,并与一名医护人员一同上车,前往指定地点接非典病人。“我们现在既紧张有兴奋,毕竟不少司机是第一次参加这样有危险性的任务。家里人也在担心,刚才还发短信让我一定小心照顾自己。”对于记者关于他们是否始终呆在单独隔离的驾驶室里的问题,张师傅说:“我们一般都在驾驶室,但如果需要我们帮忙抬病人,我们一定会上前。”据了解,按规定,运送非典病人的急救车到达后,每十分钟放行一部车,最后一辆车的病人最终入住可能会在今天早晨。
, 百拇医药
    现场直击急救中心现场调度

    昨晚记者来到在120非典救护车调度指挥部,现场目击了此次转移非典病人紧张的全市大调度工作。

    晚8时30分,记者来到位于北京120急救中心的北京市非典救护车调度指挥部,十几名医务工作者正在紧张工作,35辆120专用隔离车停在急救中心后门停车场,车辆已经装备完毕,司机及医生正在休息。此时,120非典救护车调度指挥部一片忙碌,电话声不断,电脑屏幕上清晰地显示着各急救车的位置。

    晚9时,在120急救中心后门的停车场,十来名消毒人员紧张地开始给120专用隔离车消毒。消毒人员穿着隔离服,用喷头将过氧乙酸消毒液喷在车内和车体,由里到外对车辆进行“全身消毒”,这项工作持续到晚上10时30分。

    晚10时30分,承担本次转运任务的医生和司机开始走出他们休息的贸促会宾馆,在大厅处更换隔离服。穿上隔离服后,有的医生和司机还伸腿扭腰地锻炼了几下身体,从他们的行动和神态看,他们并不紧张。
, 百拇医药
    晚上11时,两名全身武装的医生和两名司机上了两辆隔离车,隔离车迅速启动,这两辆开往地坛医院的隔离车出发了。接着,其他医务人员也钻进隔离车,开往北医三院的5辆隔离车也开动了。晚上11时30分许,35辆隔离车全部出发,另外两辆备用隔离车也停在京昌路上随时等候调遣。

    晚上12时,调度指挥部得到信息,车辆一切正常。

    安全抵达156名患者顺利入住

    昨晚,北京市共有156名轻、中型非典患者及疑似患者被分别从15家医院转到北京市非典定点专科医院小汤山医院继续治疗。承担本次大转移任务的35辆120专用隔离车是由市政府出资购买的专用车,每辆隔离车上配备一名医生和一名司机,医生全部是120急救中心的医生,司机除了120急救中心原来的急救司机外,还有23名来自巴士公司的司机。

    北京非典医疗指挥中心提供的数字显示,转出医院和转出人数的分布为
, 百拇医药
    转出医院 转出人数

    北大医院 13

    佑安医院 9

    地坛医院 21

    北医三院 21

    朝阳疾控中心 1

    朝阳医院 3

    402医院 8

    306医院 16

    海军总医院 4

    通州潞河医院 5
, 百拇医药
    通州老年病院 16

    通州永乐店医院 9

    协和医院 11

    德外医院 15

    昌平区医院 4

    ■小汤山医院大事记

    4月22日晚 市建委接到小汤山计划建成非典病房近1000间的任务后,连夜调动北京市六大建筑集团公司,进行紧急部署。

    4月23日拂晓 建工、城建、住总、城乡、市政、中建一局六大集团公司组织所属企业的施工人员、机械设备陆续进入作业现场。

    4月24日 卫生部副部长朱庆生,副市长刘敬民、刘志华和市规委、建委等委办领导在小汤山疗养院施工现场与有关部门会商紧急搭建 40.3公顷、1000多间病房的任务并视察了施工现场。

    4月25日上午 医院结构已经完成百分之六十,内装完成百分之三十。

    4月26日上午 市委书记刘淇等市领导察看了小汤山准备收治非典患者定点医院的建设情况。

    4月27日晚 小汤山非典定点医院主体工程完工,开始了市政工程等收尾工程。

    4月29日 小汤山传染病医院通过验收,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