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编号:10174026
风雨中我们无所畏惧:同仁医院抗非纪实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日 白剑峰 刘毅 人民网
     前赴后继奔一线

    3月底,当非典病毒猖狂袭来之时,北京市卫生局要求北京同仁医院组建第一批防治非典医疗队,支援佑安医院。

    疫情就是命令,同仁医院急诊科护师龚艳主动请缨,要求到最危险的地方去。同仁医院急诊科是团中央授予的“全国青年文明号”单位,龚艳是团支部书记,还担负着护士长的重任。仅一天时间,由内科副主任医师王毓洲、秦杰、陈东宁,主治医师顾海彤,护师吴莹、龚艳组成的第一支医疗队成立。

    4月11日,龚艳来到北京佑安医院,被安排到重病区为两名危重患者上特护班。第一天夜班,观察病人、输液、吸氧、吸痰……她忙个不停,到交班的时候,已经过去12个小时了。4月16日下午,一位病人突然发生呼吸困难,本应17时下班的龚艳又一直加班干到23时……在她的心中,患者的安危重于一切。

    4月17日,同仁医院再次受命组建医疗队,支援北京胸科医院。消息传来,大家纷纷请战。眼科团支部委员霍震坚决要求奔赴前线;耳科代理护士长苏文清、干部医疗科护士徐雪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甘愿在关键时刻接受党组织的考验。苏文清在入党申请书中写道:“人生的价值不在于索取,而在于奉献。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是我多年的愿望,我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任何困难都能克服,任何艰难险阻都能战胜,我将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争取早日入党。”
, http://www.100md.com
    护理部主任李春梅说:“这是我们最艰难劳累、也是最充实的一段日子。医院的630多名护士姐妹风雨同舟,无所畏惧,共同面对病魔。到目前为止,已经有52名护士奋斗在防治非典一线,后方的每一位护士也随时准备奔赴战场。”

    家庭是坚强后盾

    在抗击非典的战斗中,医护人员家庭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眼科临床部副主任张风没想到,当医院组织防治非典医疗队时,医护人员的父母亲人给予了那么多的理解和支持。张风说:“和他们通着电话,听着他们那些朴实无华的语言,我的眼泪就想往外流。”

    当张风把电话打到丁宁医生家,接电话的是丁宁的妈妈。似乎是察觉到了张风的犹豫,老人直截了当地问:“你找丁宁,是不是准备让她上一线,怕家里有困难吧?我们没有困难,既然丁宁选择了医生的职业,危难关头就要上,没什么可说的。”实际上,这位可敬的妈妈做完肠梗阻手术才两个月,正是需要女儿“常回家看看”的时候。
, 百拇医药
    内科的秦杰担任防治非典的重要职责———主检医师。从3月底到现在,他已经4个多星期没有回家了。照顾上学的女儿和患病的父亲,全靠年迈的母亲。离开家前,母亲对他说:“你放心走吧,家里有我呢。”直到最近,父母才从电视上看见穿戴隔离衣帽、不露“庐山真面目”的儿子。

    4月以来,随着非典定点医院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医护人员义无反顾地奔向抗非典一线。同仁医院派出的医护人员在一线奋战,医院为他们提供了尽可能多的便利条件、充足的后勤保障,院领导还到他们家中慰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解除后顾之忧。齐心协力抗非典,前方后方一盘棋,一线的医生、护士时刻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许多医护人员说:“医院和家人是我们的坚强后盾,在抗非典第一线,我们丝毫没有孤立无援的感觉。”

    电话里的思想汇报

    21岁的护士徐雪在参加抗击非典一线医疗队的前一天,连夜写了一份入党申请书。10天之后,徐雪又向党组织递交了她的第一份思想汇报。这份思想汇报,是徐雪通过电话口述、母亲执笔记录的:
, 百拇医药
    “敬爱的党组织:这是我向党组织递交的第一份思想汇报,也是我向党组织如实汇报我们8位同志是如何用自己的行动让组织放心,让领导放心,去克服困难,用顽强的精神去努力工作的。

    下了第一次夜班时,我已被3层隔离衣、两个20层的口罩憋得喘不过气来。紧张的抢救、严重的缺氧,使我的头像裂开一样疼。当我摘下3层防护手套时,一股针扎般的疼痛让人难以忍受,双手变成了黑紫色,指甲盖也都黑了。浑身的难受,自己竟有了一种濒死的感觉。我不断地告诫自己:坚持,坚持,再坚持,因为国家需要我们,非典病人需要我们,只有坚持,才能战胜这场灾难!

    我们8个人在工作中组成了一个特别能战斗的集体。共产党员刘晶、霍震、马春荣老师工作中处处带头。在日常工作中,你也许不知道谁是共产党员,但是在困难的时候,不用说,走在最前面的一定是共产党员,她们崇高的觉悟,朴实无华的语言,充分展示在我的眼前。她们那种忘我的精神深深地感动了我,我为能和她们在一起工作而感到无比自豪。关键时刻,我认识到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敬爱的党组织,请放心,既然组织派我到一线,我就一定干好这项工作,以科学、严谨的工作态度对待这项工作。在这种关键时刻,请党组织放心,我决不辜负组织对我的培养。”

    徐雪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党组织交出了第一份答卷。同仁医院院长韩德民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我们的医护人员发扬心系患者、不畏艰难的‘同仁精神’,经受住了惊涛骇浪的考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