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分析预测
编号:10176627
医药板块走强 上市公司称自己并非最大赢家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日 南方日报报业集团-21世纪经济报道
     上市公司的业绩首次与一种疾病大面积地联系在一起:4月份,众多医药公司的业绩大幅度上涨,医药板块逆势走强,坊间均指其与SARS相关。不过,上市公司本身却表示,“非典”对公司的业绩并无太大提升,股价上扬不过是有人借“题”发挥。

    ■ 医药板块借“题”发挥?

    4月22日,华北制药发布提示性公告,称公司一季度及上半年经营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将有大幅增长。相继公布季报的白云山、华源制药、丽珠集团、太太药业等医药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也出现较大幅度增长。

    业内人士分析,医药企业业绩提升与近期的“非典疫情”不无相关。

    上周,“非典”疫情袭击深沪股市,有“行情发动机”之称的汽车股、金融股全面回调。一周内,上证指数将4月9日以来的升幅悉数吞没,股指跌破1500点心理防线,周三、周四恐慌性抛盘大量涌出,市场一片风声鹤唳。
, 百拇医药
    受“非典疫情”冲击的旅游、航空以及商业类个股成为“非典行情”的重灾区,而医药板块却借“非典”概念逆势走强一枝独秀,成为近日股市最抢眼的风景。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分析师陈希宜认为,“非典”对一些相关的医药生产企业和医药流通企业有正面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一些重点发病区域的医药生产企业和医药商业企业。由于发病人数占总人口的比例非常低,“那些生产抗生素、抗病毒药物的企业受惠有限,由于人们更多的是服用中药来预防非典。因此一些生产相关药物的中成药企业以及重点区域的医药流通企业在这次疫情中获益明显。”

    对此,记者电话采访了一些有代表性的医药上市公司,大部分公司表示,“非典”对公司业绩提升并不明显,股价上扬不过是有人借“题”发挥。

    上市公司:我们不是赚得很多本轮行情自4月9日启动以来,疫苗概念的“天坛生物”涨幅近45%,市场人士猜测,国家正在组织力量研制“非典”疫苗,天坛生物作为全国最大的疫苗生产企业很可能是参与单位之一。
, 百拇医药
    据天坛生物证券办陈先生介绍,公司虽然也有研发机构,但并不清楚是否会参与疫苗的研制工作,至于生产疫苗,由于引起“非典”病原体的冠状病毒是一种新病毒,变异速度较快,目前全世界尚无特效药,尽管全球的科学家们正在加紧研究疫苗,但最快也需要两年时间。公司产品“球蛋白”目前虽然供不应求,但由于产量有限,对公司的整体业绩影响并不大。

    位于重点疫区有着268家零售网点的广州药业董事会秘书何舒华也否认了公司是“非典”行情最大受益者的说法。他说:“首先,从广州药业的业务结构来看,制造业占整个销售规模的29%左右,贸易业务占71%左右。但对利润的贡献制造业务是74%,贸易业务占26%。”

    他称,SARS对公司业绩影响并不大,一方面公司制造业务以生产心脑血管和糖尿病药品为主,没有直接治疗“非典”的药物;另一方面,公司虽然有广州市最大的药品零售和批发网络,“非典”事件对一季度贸易方面的销售量确实有很显著的增长,但是由于贸易业务毛利率低,对整个集团利润的贡献不大,因此,“非典”对公司业绩的提升并不明显。
, 百拇医药
    有深圳“药篮子”之称的“一致药业”董事会秘书陈常兵则在电话中向记者谨慎地表示,公司没有具体统计“非典”相关药品对零售额的贡献,“但从下面的人都在加班运作来看,应该说销售额会有增长”;由于“非典”主要涉及的是抗病毒,预防感冒类的药品,“这些药品价格不高,国家对价格又严格监控,利润非常薄”。他还说:“像我们这样规范运作的流通企业不可能赚很多钱。”

    同仁堂董事会秘书张生瑜先生则向记者透露,同仁堂“非典”预防药自4月13日正式供应市场以来,截止4月24日,已向市场提供药煎剂七、八十万瓶,“八味方”中药将近180万服。

    “但非典对公司的销售额和利润都没有太大的贡献。”张生瑜表示,公司现在已经把正常的生产线停下来生产非典用药,导致正常的产品脱销,给公司带来一定损失;另外“非典”药品由于原材料涨价,加上工人的加班补贴支出,公司非但不赚钱,反而赔钱,集团公司甚至为此还拿出1500万元承担有关损失。

, 百拇医药     此前,为保证防治“非典”的药品价格平稳,北京市物价局规定“八味方”最高限价不得超过9元,由同仁堂、北京医保全新大药房代煎的药液每瓶不得超过12元。

    自称一季度业绩有大幅增长的华北制药董事会秘书处李先生表示,虽然华药的抗生素产量位居世界第一,但由于发病绝对人数不多,需要不是很大,加上抗生素原料药价格前两年上涨较多,今年获益不会太多。他称,华药的业绩增长主要是VC国际市场价格的上涨带来的,而非“非典”。

    ■ 谁是最大的赢家?

    西南证券研发部副总经理张仕元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非典”对医药类公司业绩的提升作用不大:“有关部门早期公布七类药主要是抗病毒、解镇痛的药品,由于面很广,医药上市企业几乎都沾得上,后来公布的主要是抗病毒的中药,主要在汤剂这一块,但药方公布以后,使原材料暴涨,比如金银花从每公斤20块钱涨到200块钱,涨了10倍,但国家要求汤剂的生产企业不能提价,使得这些生产企业赚销售额却不赚利润。”
, http://www.100md.com
    他认为,一个规范运作的企业不可能囤积太多的原材料,加上国家对“非典”类药品价格严格监控,“非典”最大的赢家应该的是原材料产地和医药贩子。

    此间有媒体报道,在北京两位专家开出非典型肺炎八味中草药配方后,全国著名药材市场——河北省安国药材市场的中草药价格一路暴涨,每天销量20吨以上。几个大药材经销大户每天赚上百万元,市场一天就能出现几个百万富翁。

    桐君阁总经理雷励也在电话中向记者表示,近日公司营业额显著增长但盈利有限,“原材料涨得实在太快了,真正赚钱的是原料商和个体户”。

    对近期医药板块的整体走强,张仕元表示:“非典”对医药行业业绩的提升只可能是短期的。不过,“非典”事件后,国家必然加大对基础卫生、预防体系的投入和建设,包括今对生物制药的科研开发、对中西部和弱势群体医疗保障体系,及农村医疗体系的建设,将使我国医药消费能力大幅提高,这对医药行业应该是一个中长期的利好。

    他认为,近年来,由于受药品价格及内部竞争的影响,医药行业持续低迷。近期医药行业的亮点不是“非典”,倒是VC,目前VC的国际市场价格已从最低时的每公斤三四美金一路飙升至现在的13美金多。国内四大VC原料厂商“东北药”、“华北制药”,“华源制药”控股的江山制药以及H股“中国制药”(石家庄制药集团)年产量都在10000吨以上,且产量大部分出口。他认为“这倒很可能带动医药行业走出颓势”。

    针对目前医药板块借“非典”普涨,业内人士预测,医药板块走弱之时,就是“非典”得到控制之时,也是新一轮行情启动之时。 -南方日报报业集团-21世纪经济报道-,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