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74344
Nasa称:哥号解体返航时已注定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3日 北京青年报
     美国宇航局(NASA)5月1日公布的内部研究报告认为,“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刚刚脱离轨道重返大气层时,其最终解体的命运就已无法挽回。

    目前比较一致的看法认为,在“哥伦比亚”号返航过程中,从外部燃料箱脱落的泡沫材料击中航天飞机左翼前缘形成穿孔,导致超高温气体进入航天飞机,这可能是事故的主要原因。在负责调查此事的专家委员会的要求下,美宇航局组织有关人员进行了研究,以确定上述情况出现后,是否有其他选择可以助“哥伦比亚”号逃过此难。

    宇航局研究人员共分析了3种可能方案,这些方案的核心是让“哥伦比亚”号减去不同程度的重量,以降低航天飞机在返回大气层时所受的热应力。但分析结果显示,即使是按照最佳方案,为航天飞机卸掉多达16吨的科学实验装置、水和其他设备,最大程度地为航天飞机减重,也只能让“哥伦比亚”号左翼前缘周围的温度降低7%,但这仍不足以改变该航天飞机的命运。(毛磊),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