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新闻 > 行业动态
编号:10175111
郑州药品零售市场步入理性调整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3日
     在经历了“跑马圈地”、“价格大战”之后,郑州市的药品零售市场显得格外平静。细心的郑州市民惊奇地发现:昔日挂在药店门口的药品降价广告牌不见了;消费者拎着菜篮子排队买药的现象也不见了。今昔迥异的突出变化同样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于是,记者花了几天时间专门到郑州的一些药店走访了一番。

    从“无序”走向“规范”

    这场在郑州持续了一年多的无序竞争,使不少药品零售企业(尤其是一些单体小药店)“元气”大伤,歇业的歇业、转行的转行,偌大的药品零售市场呈现出一派前所未有的“萧条”景象。当时曾站在“药价战”前沿的建设路上一家单体药店的老总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当这场风波‘光顾’郑州城时,不少单体药店都‘揭竿而起’,不计后果地投身进去,以致于每天不绝于耳的是药品降价声,弥漫于鼻的是无序竞争的‘火药’味。就拿我来说吧,当时一味地跟风降价,却忽视了药店内部的管理和外部形象的树立,结果非但没有赚到多少钱,反而还被一些‘财大气粗’的药店挤到了生死边缘,其状可谓惨矣!”
, http://www.100md.com
    不过令人感到欣慰的是,记者在药店相对集中的几条闹市街区看到,以往靠降价过活的药店几乎不见了。记者随意走进一家药店,只见在店堂内较为醒目的地方都粘贴着一些颇有“人情味”的横幅或提示牌,如24小时售药、免费代客煎药、电话预约送药及免费药学咨询,等等。一位正在该药店买药的消费者对记者说,现在到这里买药感到非常的亲切,因为店员们的服务都很热情。当问及药价与以前相比怎么样时,这位消费者说:“现在的价格是贵了点,但还是能够接受的。当时搞降价活动时,人们不是为了治病而买药,而是为了降价而买药,结果买回去都用不上,时间一长就过了有效期,只好扔掉,很是可惜。”

    据这家药店的店长介绍,以前由于没有注重药学服务,光顾本店的消费者是越来越少,加上药价过于低廉,使一些消费者开始对药品的来路问题产生了怀疑。现在好了,经过这次“洗礼”,大家都开始醒悟了,纷纷将经营重点转向优质服务和内部管理上。你看,这条街上10几家药店基本上没有搞不正当竞争的了,相互间也没有什么敌对情绪了。

    应该说,郑州药品零售市场能够有今天这样的良好状况,除了药店经营者们开始觉醒外,与当地药监部门的“重拳出击”也是分不开的。去年夏天,正值郑州市药品零售市场“硝烟弥漫”之时,一些不法药贩制假售假,坑害消费者,严重扰乱了当地药品零售市场的秩序。为了净化郑州药市环境,河南省、市药监局对无证药贩及擅自抬高药价的个体小药店加大了整治力度,将药店相对集中的航海路和大石桥地区作为重点监控区,一举端掉了38家无证商户,取缔了大石桥地区6家无证医疗器械经营点,还郑州市药品零售市场一片“净土”。
, http://www.100md.com
    从“盲目”走向“理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当时陷入“潮流”中的郑州零售药店,有不少是盲目跟风的,看见外埠“劲旅”大举进驻中原,感到市场形势严峻,但又不知该如何是好,于是便在焦急地观望着。而一些不甘“寂寞”的当地药店,率先打出“降价”的旗帜,以应对外来“入侵者”。这时,处于茫然而不知所措的其它单体小药店似乎找到了“出路”,便毫无顾忌地加入了这一行列中来。

    一位因为盲目跟进而导致停业的某药店前经理对记者说:“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当时,看到别人降价,自己也找不到其他应对办法,只好‘随大流’了,没想到市场是如此的无情,买药的虽多了一些,但由于药价太低,致使经营上入不敷出,苦心运作了两年多的药店被迫停业,真是‘赔了夫人又折兵’啊!”

    当然,并非所有的药店都像上述那位仁兄一样盲目,在这场残酷的竞争中,也不乏有不乱方阵的“智者”,像上海的“金龟”、郑州的“仟僖堂”、深圳的“三九”及河南的“麦迪森”等药店。在这场“洗礼”中,他们并没有被“逼上梁山”,而是都做好了充分的两手准备:一方面积极应对价格“大战”,像“仟僖堂”一次性把200多个品种的药品价格进行下调;“麦迪森”则采取“一司两制”的方略,即在推出药品平价超市的同时,又在其下属的8家连锁店中开展以保证药品质量为宗旨、以品牌经营为依托的高、新、特药品的经营。另一方面,这些具有一定实力的药店又不约而同地在郑州药品零售市场,架起了以提高自身素质、提供优质服务为宗旨的新的竞争“平台”。
, http://www.100md.com
    河南省麦迪森医药公司总经理安建俊先生告诉记者,降价举措从表面上看是一种可感知的竞争策略。而实际上,药品的真正价值还体现在质量可靠和零售终端所提供的令消费者满意的售前、售中及售后服务上。至于价格竞争,只是一种最原始的竞争方式,只有靠品牌和服务才是零售药店取胜的关键。

    从“被动”走向“主动”

    在几天的采访中,记者也深切地体会到,一些当地药店经营者的心态在悄悄地发生着变化,即不再对突发事件感到惊慌失措,也不再盲目地“跟风”,而是开始认真调整自己的经营模式,以期寻找真正的利好“机遇”。

    为此,记者采访了几位曾参与无序竞争的药店负责人,当问及经历了此次“冲击波”后有何感想时,这几位老总都不约而同地说:“尽管经济效益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但我们还是从中吸取了不少经验教训,使我们学到了一些以前从未涉及过的东西,我们也成熟了不少,这对今后的发展都是大有裨益的。”
, http://www.100md.com
    春节刚过,不少驻郑州的外埠连锁店为了有一个良好的“开局”,纷纷采取了一些优惠举措,以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其中药价仍是优惠举措的一个重点。正如记者所预料的那样,当地的零售药店这次并没有贸然跟进,而是按部就班地沿着自己既定的思路“运行”,将经营的重点放在了周到的药学服务上。河南“麦迪森”二七路药品平价超市的李卫军经理告诉记者,为了增强自己的实力,“麦迪森”开始从内部抓起,对所有的店员进行定期业务培训,传授药理知识和日常行为规范,对每一位进店购药的消费者都是笑脸相迎,认真细致地解答顾客所提出的问题,业务开展至今,总体效果还是不错的。

    目前,郑州还有不少药店为了重塑品牌形象,相继推出了“健康+美丽的药店”、“放心药店”、“规范药店”等为内涵的品牌样板店,他们定期派发专业知识期刊,向顾客宣传健康知识、医药动态信息和企业文化等,以增强企业的亲和力、品牌号召力。对郑州药品零售市场所出现的健康而有序的精神面貌,当地药监部门的有关负责人也感到很欣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郑州的零售药店能有今天的平静心态,的确是一件好事,因为有了这次不同寻常的‘经历’,未来的竞争再激烈、再无情,郑州的药店也一定能主动而积极应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