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25181
一小时可查出空气中是否含“非典”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6日 中新网
     北京青年报报道,东南大学吴健雄实验室日前率先研制出一种空气病毒快速收集探测装置,可对空气中的“非典”进行快速收集和检测,首批20台探测仪即将投入使用。

    “它就像人的鼻腔”,东南大学吴健雄实验室主任、该校SARS病毒研究课题负责人陆祖宏教授介绍说,在探测仪的吸气管道里,附着了很多类似鼻腔黏膜一样的黏性材料,当“鼻腔”吸入空气后,空气中的病毒就被“鼻腔黏膜”吸附,随后这些病毒被洗脱到一个装有1毫升溶液的容器中,并被送往专门检测机构进行检测,如果不算路上耗费的时间,一个多小时仪器就能探知空气中是否含有“非典”病毒。

    陆主任告诉记者,他们还将对探测仪做进一步改进,改进后的探测仪,“一探测到非典病毒,就会马上发出警报,提醒人们注意”。

    关注非典专题,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