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24789
学术腐败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6日 厚朴中医网
     阿克顿有言:权力易滋腐败,绝对的权力则产生绝对的腐败。当今中国内地,凡是掌握着权力的人或集团,绝不可能逃出腐败,以往被奉为圣洁之地的学术领域,其腐败之烈、之怪、之普遍,决不在经济、政治之下。原因十分简单:中国的学术权力从来集中在少数“学阀”、“学霸”手中。

    官办学术委员会

    中国所有有权力的学术机构都集中在官方,从最高一层的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到下边各高校的学术委员会,都无一例外地属于“党的领导”,而党的专业是政治,与学术绝对无缘。由此,形成了长期以来的外行领导内行的学术格局。在中国,所有的学术都得服从党的领导,都得以马克思主义作为学术指导思想,以马克思主义的基本方法——唯物辩证法来指导学术研究。一切学术——从选题到内容,从方法到引证,从发表到经费,都得由学术委员会全权裁定。

    如果学术委员们都是学识渊博、德高望重的圣徒,这种单一的“学术”还不至于腐败。但是,当全社会都腐败、而他们又都手握大权之时,能不腐败吗?
, 百拇医药
    什么人能够担任学术委员呢?全是由上级的审批和提拔(中国至今绝无一个官办学校——大学、中学、小学的校长是由选举产生,最近个别学校走过场搞什么副校长选举,权都不透明,不曝光)。他们之中,没有一个人有健康的学术素养,即如陈寅恪那样,提出学术必须坚持“自由之思想,独立之精神”的原则,真正的学术决不受政治、尤其是党派和主义的干预和影响。

    这是最大的学术腐败!

    千奇百怪评职称

    在中国,当了官就叫政治家,办个乡镇企业就叫企业家,写篇自传就叫文学家,演部电视剧就叫艺术家……而知识分子们一辈子眼巴巴望着的就是评上一个体面的高级职称了。可是,这个虽然无利但却有点名的职称,却首先让那些政工干部——他们领导着学术委员会,并且自己就是学术委员,尽管他们根本不搞学术——抢了先,他们的文凭是非正常渠道搞来的,他们可找出上万条理由免考外语,至于学术论文,让秘书写几篇政治工作总结发表在权威或核心刊物上就行了。
, 百拇医药
    与仕途一样,评职称没有硬指标,靠的是学术委员会秘密投票。领导人还怕没有人投票吗?

    其他人要想评上什么教授、高级工程师,首先就得贿赂委员,凑足票数。评职称之前,不管你硬件多硬,如果不把每尊菩萨拜到(送上信封还得说一大堆奉承话),你就休想得到足够的票。

    当然,你还得有足够的硬件:过硬的烫金文凭、学位证书,发表足够的论文、著作,以及一长串政治评语: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决地站在以XX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拥护改革开放”之类。

    如此发表论文、著作

    要评职称,就得在国家省级以上的期刊和出版社发表正式论文和著作。事实上,在中国,根本没有私人办的杂志社和出版社。当今,发表学术论文、著述比登天还难。原因之一,是学术刊物非常之少,而需要发表的文章又如此之多,即便是硕士、博士研究生,也必须发表两篇以上的论文才能毕业。原因之二,学术性的文章、著述既非情杀,又非武侠,甚至也缺乏诸如电脑、电视机修理一类的实用性知识,谁出版谁赔本。但既然有这么大一个市场,当然就有天才的头脑进行运作。此便是著名的“版面费”。也就是说,在有限的发表空间中,手握杂志、出版大权者,便可向投稿者收取高额“版面占用费”,一篇6000字左右的论文,最高可收取2000元至5000元,一本著作,则需缴纳管理费2万至3万元,此外,校稿、排版、印刷费全得自理。
, 百拇医药
    俗话说,有钱能使鬼推磨,难倒的是没钱的普通人,当官的,你能难住他?其一,杂志、出版社的官员们可相互“合作”、“协调”,你发表我的,我发表你的,根本无需缴纳一分钱;其二,他们可收取高额版面费,并且还提出苛刻要求,把自己的大名署上,名利双收。

    既然只要能发表就行,剽窃之风大盛也就不足为奇了。不少人自己写不出文章,就出钱请枪手代写。高校的博士导师们更轻松,他们让研究生找资料,写作,靠自己的名气找地方发表,但只署上自己的大名。这些高明的导师们当然是著作等身了。

    职称考试,古今奇观

    评职称得考外语,但中国人的外语水平大家都知道。考前一两年就由职称办公室预先兜售复习参考资料,所有考题都在其中。同时,职称办公室又组织复习,将复习范围大大缩小,几乎是非正式公布全部的考题。当然,进复习班得缴纳高昂的复习费用。地方外语考试多半是英译汉,只消把那一小段汉语译文背下来就成。如此,许多连ABC都不认识的技术人员,英语也能过关。不过,更简便的是找枪手代考,某直辖市某次职称外语考试,仅当场擒获的代考者就数百人。
, http://www.100md.com
    外语教师需考第二外语,医生考古代汉语,他们作弊的职业性手段当然更高明。

    评职称还得经过计算机考试,大致与外语考试一样。奇怪的是,大家都已在用视窗WINDOWS98和XP了,考试却还停留在DOS知识上。不少人都是计算机盲,复习资料也无法背诵,但他们交纳了高额的复习费,必须保证他们顺利过关。他们考实作时,坐在电脑前发呆,这时,监考官们便会上前为他们代敲键盘……

    所以,只要你安心考职称,别和自己过不去,过五关斩六将应当没有问题。

    博士大跃进

    为了与国际接轨,教育部长规定,高校教师必须要博士文凭。于是,博士市场一夜之间便火红起来。

    高校为了自己的发展,重金赏赐攻读博士学位者,读书期间,工资全发,学费由学校出,还有差旅、伙食补助。某些高校还像当年划右派一样,强行分派了名额,被派到的,必须无条件去读博士。
, 百拇医药
    高校收一名博士,就是数万元,各高校纷纷扩招,降低标准。其程序与前述外语考试大同小异,不同的是导师亲自出马卖题。当今博士的确做到了与国际接轨:学制一年。然而,攻读博士的不少是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人,不少人还是50岁以上的婆婆爷爷,为了自己能带博士生(博士导师必须有博士文凭),他们也得去吃二遍苦,受二茬罪。他们多是选择离家最近的学校,三天两头回家,有的干脆采取远距离上学,呆在家里。实际学时不足半年,就可拿到烫金博士文凭。如今,一个导师带一个三、五十人的博士班并不鲜见。

    更大的腐败

    人们都知道袍哥、黑社会,如今,中国的学术界此风正盛。一位有声望的学者桃李满天下,但也形成了一个势力强大的学术帮,他们大权在握:控制有杂志、出版社、职称评定权、招收博士权,有的还与政界、商界、新闻界保持紧密联系。他们如一个家族,紧紧团抱在一起,维护着自身的利益,排斥外来的威胁。他们自成门户,就像金庸小说中的武林帮派。数年前,某大学一位名教授——该学派的掌门人过世,他的弟子们齐来送葬,足足占了半个悼念厅。追悼会上,所有的弟子一起整整齐齐地跪下,向自己的恩师三叩头。

    学术帮派惟自己的学术观点是图,独霸一方,学术会议、职称评定、学术评奖、招收研究生、发表论文、安插职位、指挥舆论……他们俨然一个帝国,常常控制一个高校,一个地区,一个领域。在位时,他大权在握;退休前,他指定接班人;退休后,他垂帘听政;去世后,他阴魂不散。

    这些学术泰斗、名流们终日不读书、不写文章,只顾卖名气,一会儿去国外客座,一会儿去某某旅游胜地开学术会议,一会儿搞学术讲座,一会儿又接受约稿,一会儿当这样那样的评委……风流倜傥,潇洒自在,比神仙过的日子还快活。

    如此种种,不过是中国学术界冰山之一角,即便如此,认真的人们也不禁要问:中国真的还可能有学术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