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编号:10174249
上海启动“非典”防护服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6日 新华社
     东华大学5月4日紧急启动“非典”防护服研究,根据不同人群的防护要求,研制针对医院“非典”医护人员、普通医护人员和社会大众的防护口罩、防护服和其他防护用品。

    在目前治疗“非典”没有特效药的前提下,社会大众对“非典”的预防以及医护人员的自我防护显得特别重要,但是目前的防护服是多层的、橡胶的和全封闭的,透气性差。随着天气越来越热,如果医护人员长时间穿着,会引起身体不适甚至中暑,导致抵抗力下降。同样,天气的炎热对社会大众戴厚厚的口罩也提出了挑战。因此,如何使各种层次的“非典”防护服装既有良好的防护作用又有良好的穿着透气性和舒适性,成为科研人员将要重点攻克的难题。

    东华大学拥有涵盖纺织服装全部产业链的材料、纺织、服装、染整四个国家重点学科,具有雄厚的科研实力,在这些领域已经连续三年获得“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步奖”,在生化武器防护服、航空服装和医用纺织品等方面有着丰厚研究经验。为了积极参与全国的“非典”攻坚战,东华大学分管科研的副校长亲自挂帅,组织材料、纺织、服装、染整领域的10多位专家、教授,从材料的选择到纺织面料的实现、到面料后整理直至具体服装样式的设计和制作,这些研究正在有条不紊地展开。

    关注非典专题,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