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74269
消毒谨防中毒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6日 中国青年报
     据新华社西安5月4日电 西安一名两岁幼儿近日误服了半瓶用于防治“非典”的过氧乙酸消毒液后,嘴巴、下颌、面部发红,并发生明显不良反应,幸亏及时送往医院抢救,才没有酿成惨剧。对此,有关专家提醒,消毒液使用和存放一定要按科学、规范的程序进行,以免发生中毒。

    连日来,记者在西安采访时发现,一些机关和家庭在进行室内喷洒消毒液时,人员并没有离开房间,刺鼻难闻的气味导致许多人恶心、头痛,有的还出现了眼部水肿或更严重的中毒症状。个别学校竟让学生用消毒液洗手消毒,结果造成一些学生皮肤过敏。

    医卫专家表示,消毒作为一种有效的防护手段,应按使用说明书严格进行,不正确的操作不仅起不到应有的预防作用,反而会污染空气,降低人的免疫力。专家为此提醒市民,在进行室内消毒时,老人、儿童及对消毒液过敏的人应该离开房间,对室内进行通风处理40分钟到一小时后方可进入。另外,消毒液要存放到安全地点,以免造成不良后果。

    专家指出,消毒只是多种预防措施中的一种,如果周围没有发现受感染人群,没有必要“如临大敌”。与室内消毒相比,通风换气、保持个人卫生等良好习惯更简便也更重要。(记者王利 储国强),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