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编号:10174270
夏季如何预防非典?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6日 中新网
夏季如何预防非典?//

     中新网5月6电 5月6日“立夏”,在夏季如何预防非典?记者采访了上海市防治非典专家咨询组成员、上海华山医院的潘孝彰教授。

    首先,夏天不是安全期。一些群众认为,夏天一到,在高温下病毒的活力就会降低,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观点。夏天流行的病毒也很多,呼吸道、肠道流行病也很多。

    其次,要特别注意防治消化道疾病。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非典也可以通过消化道来传播。在香港,65%的非典患者有腹泻。在夏季到来之际,要特别注意饮食卫生。

    第三,及时清除垃圾,灭杀苍蝇幼虫。蚊子不会传播非典病毒。不过,苍蝇有可能通过消化道传播病毒。潘教授提醒广大居民,要及时清除垃圾,对粪便做无害化处理,对未能及时彻底清除的孳生物,要用有机磷杀虫剂杀灭。

    第四,注意通风。因为通风可以把病毒稀释到最低浓度。进入夏季后,空调的使用频率上升,因此要注意及时清洗过滤网,开空调时,要注意间断通风。在一些单位和大型活动场所,最好停开中央空调。

    第五,要勤洗手。因为夏季手沾污的机会增多,所以通过消化道传播的可能性大大加剧。同时,卫生间也要加强消毒,但是对一般房间则不宜过多消毒。(据新华社记者 罗新宇), 百拇医药(据新华社罗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