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编号:10174275
预防“非典”从小事做起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6日 北京青年报
     目前市民对“非典”疫情十分关注,有些人甚至产生了恐惧心理。实际上,“非典”并不可怕,只要应用科学的手段,就一定能够战胜“非典”。每个家庭和个人都要认真做好消毒、隔离、防护措施,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

    家庭和个人应采取哪些措施才能起到预防“非典”的作用呢?最重要的是注意室内的通风,保持空气新鲜。出门回来后,第一件事就是洗手,洗手最好用抗菌香皂和流动水洗2-3遍,有条件的家庭应每天洗澡。衣服、被罩、床单等应勤洗、勤晒,使用除菌消毒洗衣粉或洗涤剂清洗消毒效果更佳。家人不共用毛巾和洗漱用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要用不洁净的手挖鼻孔、揉眼睛;打喷嚏、咳嗽时,应用手捂住口鼻,之后要立即洗手;不随地吐痰。

    卫生间、厨房及室内应保持清洁,没用的物品应及时清理,卫生间的马桶、洗手池、浴盆、地面等可用有效氯含量为500mg/L-1000mg/L的含氯消毒剂(例如主要有效成分为次氯酸钠、二氯异氰尿酸钠、三氯异氰尿酸等的消毒剂)的稀释液浸泡、喷洒、擦拭消毒15-30分钟。室内的地面不要用扫帚清扫,要用墩布湿拖,必要时可用消毒剂浸湿后湿拖。住楼房的居民如果发现楼上或楼下有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病人时,应堵住厨房的排风道,暂停使用抽油烟机。

    食、饮具可用沸水煮沸20分钟或用蒸锅蒸15-30分钟,有条件的家庭还可以使用红外线消毒碗柜,125℃维持15分钟的方法进行消毒;亦可使用有效氯含量为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浸泡30分钟,然后用净水冲洗、去除残留消毒剂。

    尽量少去室内的公共场所。乘坐密闭交通工具、乘坐电梯、到医院看病和去人员聚集的地方时应戴上口罩。家里有发烧病人时,应尽早去医院看发烧门诊,发现家庭有疑似“非典”病人应立即与家人隔离,并拨打120急救中心电话,及时就医。居室和可能被病人污染的物品和区域应由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进行彻底消毒。不要去医院探视“非典”病人,对危重病人需要探视的,应按医院的要求认真做好个人防护。亲属因“非典”病逝后,家属要保持冷静,不要接触病人遗体,遗体必须经过必要的消毒处理后火化。

    只要我们保持良好的心态,认真做好以上消毒隔离工作,并经常到户外活动,呼吸新鲜空气,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自身抵抗疾病的能力,注意均衡饮食,不吸烟,少饮酒,保持充足的睡眠,根据气候变化增减衣服,“非典”就一定会远离我们。(卫生部消毒卫生标准委员会专家委员 李新武),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