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编号:10174293
防治“非典”热线电话现场倾听记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6日 中国医药报
     4月21日下午,记者来到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防治“非典”热线现场倾听了广大市民咨询有关“非典”的热点话题和专家的现场解答。下面是记者从中选取的市民普遍关心的问题和专家的解答:

    问:在天气转暖的情况下,北京的“非典”疫情是否会加剧?

    答:目前北京人口为1000余万,截止到18日的发病数字是339人,现在需要全社会从行动上重视,而不是对疾病恐慌。从广东的经验看,即便疾病有一定的流行,经过努力还是能够控制的。天气对此疾病会有什么影响目前还没有定论。新加坡属亚热带气候,内蒙古天气偏冷,但这两个地方同样有“非典”病例。主要是与病人的近距离接触和密切接触能增加传播的危险性。

    问:胸腺肽、免疫球蛋白、转移因子等是否能够预防“非典”?

    答:胸腺肽、免疫球蛋白、转移因子等药物能够提高肌体免疫力,但是“非典”是一种全新的疾病,这些药物是否有用,能够在多大程度上预防,目前还没有相应的数据和资料。

    问:既然北京“非典”患者已经为数不少,那么对密切接触者应该严格隔离,目前有什么措施监测密切接触者?

    答:首先是停止上班或上学,留在家中,但须接受医务人员的医学观察,为期10天;若怀疑自己曾与受感染者接触,应当就医,并在10日之内戴上口罩;患者家中的家具及玩具要以149的稀释家用漂白水清洁,经常洗手;若感不适,立即就医。其次,如果2周内未发病,而且没有再次接触“非典”患者,一般不会发病。

    问:防治“非典”是否应该加大消毒力度,对人民币、公用电话等是否也应进行消毒?

    答:首先,没有资料显示非典型肺炎会经纸币或硬币传播,但市民应注意个人卫生。其次,目前北京城八区已普遍开始全方位的喷洒消毒。

    许多社区还动员地区内单位职工、武警战士、中小学校师生、机关干部等参加大扫除和消毒工作,以保持环境卫生。公用电话每天至少两次消毒。全市的44000部公用电话和长途电话厅都已经展开全面消毒,并增加了消毒的次数。全市许多有人看守的公用电话每天也都进行了消毒,有的甚至一天消毒七八次。

    问:宠物是否需要消毒?

    答:对宠物进行多次消毒处理,是预防“非典”人畜共患的最佳方法。

    (据新华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