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74298
红霉素自述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6日 中国医药报
     我叫红霉素,是大环内酯类抗生素。我对革兰氏阳性菌有强大的抗菌作用,主要用于治疗耐青霉素的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感染,对青霉素过敏的患者也可使用。我是白喉带菌者、支原体肺炎、沙眼衣原体所致的婴儿肺炎及结肠炎、弯曲杆菌所致的败血症或肠炎及军团病的首选治疗药。

    我有片剂、胶囊剂、粉针剂、栓剂、眼膏、软膏等多种剂型,可以口服、外用、静脉注射和点滴使用。我因剂型的不同,有效期也各不相同。例如,我的注射剂有效期为2年,而肠溶片则为3年,眼膏、软膏各为5年,所以选用时应注意使用期限。因为我不耐酸,大剂量口服可出现胃肠道反应,因此,口服用药时应选用糖衣片或肠溶片。而我的兄弟无味红霉素能耐酸,并且无味,特别适合儿童患者服用。

    有的人常把我的片剂研成粉末给小孩服用,或把胶囊去掉再服用,其实这是不对的。因为我在微碱性环境中最稳定,效果也最好。而人的胃液是强酸性的,当我的粉末进入胃中时,会被胃酸破坏,从而降低了药效。所以人们在服用我时,最好与制酸剂如碳酸氢钠片配伍使用。我还不能与APC、水杨酸钠、磺胺类、氯化铵、消炎痛、保和丸、山楂丸、五味子颗粒等药同服。另外要注意:乳母禁止使用我。因为当静脉滴注时,我在乳汁中的浓度较在血清中的浓度高4~5倍,会给婴儿带来不良反应。

    最后提醒大家:我的肠溶片正品外观似有小颗粒附着,手摸有凹凸不平感;而不法分子制售的伪品外观平整光滑,质舒松,断面粗糙,呈颗粒状。

    总之,如果正确使用我,我将给人们带来福音!, 百拇医药(胡品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