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74434
老人户外活动有益骨骼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6日 家庭与生活报
     随着年龄增加,老人骨骼质地渐渐疏松,强度和刚度下降,出现全身无力、腰酸背痛等症状。脊柱椎骨支持不住体重,慢慢塌陷变扁,导致弓腰驼背,身材变短,影响心肺功能。同时,也容易发生骨折。

    专家指出,预防和治疗老年骨质疏松,关键在补钙,时下,许多老年人在服用壮骨粉、葡萄糖酸钙口服液等补钙保健品。可是,有的效果并不好。原来,人体吸收钙需要维生素D的协助。如果缺少维生素D,尽管食物中钙质丰富,依然不能吸收。我们日常所需要的维生素D,除食物供给一小部分外,主要是通过日光照射而获得的。

    春天风和日丽,是户外活动接受阳光普照、补充维生素D的好时机。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紫外线不能透过玻璃,因而隔着玻璃晒太阳,对增高体内维生素D是没有用处的。

    除了以上措施外,还要适当锻炼身体。骨骼系统的功能是负重和运动,越是锻炼,越是坚强。此处,注意不要饮酒。有报道说烟草、咖啡、可口可乐可引起人体维生素D的缺乏,影响小肠对钙的吸收。根据具体情况,对骨质疏松患者可应用防治骨质疏松药物。不过要特别指出的是,服用维生素D过量,可使血钙浓度上升,钙质在骨骼内过度沉积,并使肾脏等器官发生钙化。(晓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