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74435
烦恼多是自寻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6日 家庭与生活报
     烦恼可能是最容易影响心理的一种不良情绪,它常叫人坐卧不安,无所作为。很多烦恼并不一定是真正的客观存在,而是我们主观上的自我找寻。最能说明这样一个道理的是这样一个简单故事:有一位母亲,大女儿在卖布鞋,小女儿在卖雨伞。下雨天,她担心大女儿没有生意,唉声叹气;晴天,她又忧心小女儿的雨具卖不出去,于是成天忧心忡忡,烦恼不堪。旁人提醒她,你就不能换个角度想:晴天你为大女儿高兴,雨天你为小女儿高兴。她一琢磨,果然如此,烦恼于是烟消云散,日子好过了。

    稍加归纳,导致自寻烦恼多半有以下几种因由。

    一是对事物只盯住消极面(比如上面故事中的那位母亲)。时时惦记着自己的不幸,自叹自怜,斤斤计较于命运的不公正,计较于别人的不友善,计较生活中小小的难免的磕磕碰碰,用消极面给自己制造烦恼。

    二是订的目标过高。最可怜的人就是那些使自己的生活目标远远脱离实际的人。目标太高,荣誉的、经济利益的、家庭的......不免徒劳追求,大碰钉子。

    三是制造隔阂。在人际交往中,对他人冷漠,永远不去赞扬别人。相反,总是喋喋不休地去批评、挑刺、埋怨,小题大做,久而久之,人际关系恶化,自己更烦恼不堪。

    四是扩大事态,拖延时机。当问题刚刚出现时就正视它,问题便容易得到解决。但如果采取拖延的办法,拖延之中,自己又不能真正忘掉它摆脱它,它便成为一个包袱久压心中;而且问题一拖延,往往会像滚雪球那样越滚越大,变得更加复杂,烦恼也就随之增大,没完没了。

    五是把别人的问题揽到自己身上。喜欢大包大揽,没事找事,结果徒劳无功。说不定还会引起误会甚至亲友间的反目。能不烦恼?

    总的说来,避免自寻烦恼的办法无非是做到“三会”:会想(自我排除)、会度(自我目标、能力的审度)、会处(处理人际、处理问题)。没有了自寻烦恼,实在就苦尽甘来,身心得益。(袁永庆),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