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编号:10174715
西安近三成非典急救电话源于精神紧张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6日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5月5日电“我家的小狗这两天吐白沫,不知道是不是得了非典”“我们家的邻居几天不出门了,可能得了‘非典’”……记者在市急救中心采访时,听到了不少这样的急救电话。为此,西安市急救中心工作人员提醒市民,防治“非典”,应该充分相信科学,盲目的怀疑、慌张,只会是忙中添乱。

    据西安晚报报道,5月3日下午,西安市急救中心接到一个急救电话,一位居民反映说,城墙门洞里躺着一个人,满脸通红,很可能是非典病人。急救中心立刻派出医护人员,身穿3层防护服赶到现场。尚未走近病人,这人就一下子翻身坐起来。看着“全副武装”的医护人员,倒是把他吓了一跳。经过询问得知,这人刚喝了不少酒,因为不胜酒力躺倒在城门洞里,由于他酒醉后满脸通红,周围居民据此误认为他是“非典”病人。

    5月1日,有一位外地人因为走累了坐在路旁休息,当时气温较高,此人被晒得满脸通红。一位过路人看到后,就一直跟着这位外地人,当他自认为此人系“非典”病人无疑后,立刻拨打120急救电话。急救人员迅速赶到后一问,这人没有任何患病症状。

    西安市急救中心调度科刘科长说,防治“非典”工作开展以来,急救中心日话务量达到4000多个,其中大部分是询问相关防治知识的。但有些人由于缺乏相关知识或精神过度紧张,提出许多令人啼笑皆非的问题,此类电话竟占到了接话量的30%,不必要的惶恐挤占了正常的急救通道。(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