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编号:10174471
免疫系统过度反应是非典致死原因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7日 扬子晚报
     世界卫生组织已经将引起非典的新型冠状病毒以最先报告它并在越南受感染病逝的医生Urbani命名为“非典冠状病毒Urbani变种”。直到上周,世界卫生组织的专家才确认,非典病毒会利用病人免疫系统的过度反应,借刀杀人。

    根据香港医生提供的医疗资料,过度的免疫反应看起来是导致非典细胞患者死亡的决定性因素。世界卫生组织非典疫情首席科学家KlausStohr在4月末发表的一份简报中说,非典感染者在第一个星期时,病毒会在上呼吸道大量复制,进而造成患者高烧与干咳。到了第二个星期,临床上可以发现免疫系统发生过度反应,大约有20%的患者因此导致非常严重的病情。

    据专家介绍,非典病毒侵入人体后,开始破坏器官正常的组织细胞。人体免疫体系发现外来的病毒,就开始紧急运作,产生大量的抗体。在通常情况下,如果人体自身的抗体能够有效地与病毒抗原结合,就可以引导白细胞将病毒杀死,患者症状就会逐渐减轻,直到痊愈。这也是为什么普通感冒通常可以不治而愈的原因。然而对于人体从未见过的非典病毒,抗体无法与病毒抗原有效结合,反而转向攻击其他的正常体细胞。按照科学家的说法,非典患者免疫系统过度反应,破坏肺叶末端的微小肺泡,使组成肺泡结构的细胞坏死,就如同把一颗大树上的叶子都剥光,因此导致患者极度呼吸困难。

    关注非典专题,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