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 正文
编号:10174515
为何病死率高于广东-北京两周内能控制疫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7日 医业网
     《北京晨报》2003年5月6日讯:日前,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梁万年、北京市佑安医院副院长郭雁宾就市民关注的非典话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用科学态度看非典。

    关于疫情数字关键要看“新确诊”数字

    5月4日10时至5月5日10时,北京新增非典型肺炎临床诊断病例98例,其中58例为疑似病例转为临床诊断病例,40例为新发病例,治愈出院3例,死亡3例。对此,身为流行病学专家的梁万年副局长有他自己的看法:“每天报告的确诊数字,一方面是指当日新收治确诊的病人,还有一个就是过去被判断是疑似,今天确诊了的患者,两个加在一起就构成当日收治确诊的数字。所以今天的98例,从表面上看比昨天高,但是数字中最有价值的数字是当日新收治、新确诊的病人——5月4日10时至5月5日10时由疑似转为确诊的是58例,新增病人是40例。40例新确诊是可喜的现象,说明我们已经把很多传染源管理起来了,这对控制疾病的传播扩散有很好的效果。”

    医护人员感染比例为何高?

    医护人员在此次SARS流行中感染比例高的问题一直为人关注。梁万年对此也进行了阐述:“感染和发病不是一个概念,一般的潜伏期是在2至7天,最多的可以达到20多天,医护人员现在发病率高,并不表明感染率高。一开始,由于人们对这个疾病的传染情况了解得并不是很清楚,医护人员抱着满腔的热情,一切为病人,在救治病人的时候没有很好地自我保护。一开始,疾病在北京出现,或者进入流行的时候,医护人员在一定程度上还不太注意,后来我们对这个病搞清楚了,不论是从政府,还是从医疗系统管理层,对医护人员的保护都提到重要的议事日程。现在医护人员的患病数在呈下降的趋势。第二个问题,我个人的看法,老百姓对‘非典’的基础性知识都清楚了,但是现在我们需要的是老百姓从更高的政策层面上对政府的行为、政府的一些做法应该进一步了解和认识,比如说什么叫做SARS,最初症状是什么,这些知识老百姓都了解了,但是老百姓更多关注的是政府如何做,为什么要这样做,医院抢救病人是什么样的过程,病人在医院里会是什么样的状况等等。表面上来看,老百姓既想了解,但是又没有渠道了解的这些事情,应该通过媒体向老百姓宣传。这样达成一种谅解,达成一种理解。理解了,从政府一方,从医务系统一方,从公众一方,三方就会紧密协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61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