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信息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 最新动态
编号:10174526
苍蝇可传播非典?!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7日 北京青年报
     新华社电 上海市防治“非典”专家咨询组成员、上海华山医院的潘孝彰教授日前表示,随着天气越来越热,苍蝇、蚊子、蟑螂很快就会活跃起来,预防“非典”需要及时清除垃圾,灭杀苍蝇幼虫。

    潘教授说,蚊子不会传播病毒。因为“非典”是一种呼吸道急性传染疾病,病毒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而蚊子主要是通过血液传播,两者致病机理不同。不过,苍蝇有可能通过消化道传播病毒。

    目前,香港淘大花园的污水、排泄物中出现了冠状病毒,而且有相当一部分患者出现腹泻。由此推断,苍蝇受污染后,有可能通过叮咬食物感染人群。广大居民要及时清除垃圾,对粪便做无害化处理,对未能及时彻底清除的孳生物,要用有机磷杀虫剂杀灭苍蝇幼虫。(罗新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