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信息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 最新动态
编号:10174528
防SARS当心陷入误区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7日 北京青年报
防SARS当心陷入误区//

     日前,卫生部请来了应急预防、卫生消毒和精神卫生方面的专家,他们指出了目前北京百姓预防SARS时容易走入的几个误区。

    疯狂消毒法能否把SARS赶出家门?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中心主任张流波认为没必要。消毒的目的是切断病毒的传播途径,适用于被SARS病毒感染的家庭。但如果家里没有“非典”病人和疑似病人,消毒预防的意义就不大。正常家庭里的正确预防方法是别把SARS病毒带进家门,能做到回家后立即洗手、更衣也就足够了。

    打预防针提高免疫力能否真的抵抗“非典”病毒?

    卫生部办公厅毛群安副主任认为应该小心副作用。举一个例子,糖尿病人因为缺乏胰岛素而需要靠每天注射胰岛素进行补充,但如果一个健康人也经常注射胰岛素的话,就会使他自身慢慢丧失分泌胰岛素的功能。这个道理同样适用于提高免疫力的针剂,如果运用不当也会引起自身某种物质分泌水平的下降。

    公共场所一天两次消毒对预防SARS究竟有多大意义?

    张流波认为,公共场所一天两次消毒来防SARS,并不能完全让人放心。因为SARS传播途径主要通过密切接触,除非实施连续式消毒(如对每个人触摸过的物品都进行消毒),否则间断式消毒过后,在剩余的时间里,病毒照样可以传播。一些饭馆里“已消毒”的公告并不能让客人真正安全。公共场所消毒防传染病的确是一个很难的问题,因此,只能加大每日消毒的次数,最大限度地减少传染病毒的数量。

    不出家门是不是最安全的?

    北京大学精神卫生所心理卫生专家吕秋云认为,这会造成机体抵抗能力下降。对“非典”过度恐惧,乱吃药、乱吃偏方、闭门不出、到处打听“非典”的小道消息,会使心理状态过于焦虑,不仅生活质量严重下降,而且会使自身免疫力骤然下降,反而容易生病。紧张的情绪可以通过神经系统使血压、血糖升高、心跳加快、肠胃不适、失眠、内分泌失调、中枢神经紊乱等。如果这种焦虑情绪持续24小时,且纠缠不休,影响了工作效率,就应该看心理医生了。

    放在角落里的过氧乙酸为什么会突然爆炸?使用过量对人体有何危害?

    张流波:过氧乙酸和所有消毒剂一样是化学品,属于易燃易爆品。因此,市民首先应到正规商店购买,严格按照包装上的说明书储存、配置、使用。它的副作用是对环境有一定的污染、腐蚀物品、刺激人的呼吸道,若过量使用,会损伤呼吸道黏膜。(赵新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