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编号:10174685
北京宣武医院:直击“非典”病人转移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7日 新华网
北京宣武医院:直击“非典”病人转移//

     新华网北京5月6日电(记者王思海 李煦)5月6日晚,北京宣武医院开始收治第一批由其他医院转来的“非典”病人。本社记者现场目击了这次23名“非典”患者的成功转院。

    晚9时30分,记者进入宣武医院门诊办公楼十一层,从这里可以看到转院全过程。接收病人的是宣武医院北楼,经改造后的北楼共有十层,一层是通道,二层至九层已被改为专门收治“非典”重症病人的病房。楼内通道分为清洁区、缓冲区,半污染区、污染区。此时,宣武医院已戒严,转移“非典”病人的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晚10时10分起,宣武医院的医护人员和保安人员身着防护服,在医院的北门等待“非典”病人的到来。收治“非典”重症患者的医院北楼隔离区的10多位医护人员也穿上了白色防护服,头戴淡蓝色防护帽,走出大楼在楼门口等待救护车的到来。

    5月5日,北京市卫生局、北京市疾病控制中心和佑安医院的有关专家对宣武医院的改造工程进行了最后的验收。有关专家表示:宣武医院已经具备了接治非典型肺炎等传染性疾病的条件。6日白天,医院已对全部接诊病房进行了最后的消毒。
, http://www.100md.com
    晚10时50分左右,天空开始下雨,并越下越大,路面已全部被打湿。医护人员称,由于下雨,路面湿滑,有可能会影响转运“非典”病人救护车的行驶速度。警方有针对性地加强了对医院附近道路交通秩序的维护。

    记者与宣武医院隔离区四楼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张津电话联线了解到,他们是从晚7时进入隔离区的。晚9时开始,所有当班的医护人员都已换好三层防护服,对全部治疗设备都重新进行了调试,使设备处于最佳使用状态。

    张津说,他所在的病区6日晚将接诊4名非典病人,其中3名是重症病。为了更好地完成病人的交接,已有两名大夫和两名护士到一楼门外等待迎接这4名“非典”病人。在对送来的病人病情进行全面检查后,将整晚对他们实施全面监护。6日晚在医院隔离区当班的医护人员,大都要值班到7日凌晨2时再换班休息。

    晚11时14分,第一批病人到了。记者看到一辆白色的闪烁着警灯的救护车迅速驶入宣武医院的东北门,来到北楼门前。早已在此等候的医护人员,立即进行接诊。
, 百拇医药
    记者看到,在护士的搀扶下,病人陆续走下救护车,进入楼内。据了解,第一批病人共2人,来自友谊医院,其中1人为重症患者。

    晚11时30分,北京回民医院的4名病人到达。

    晚11时45分,从北京顺义医院又送来2名病人。

    晚11时50分,从德外医院有4辆车的14位病人同时到达。

    此前已有一名宣武医院发烧门诊的重症病人被转入“非典”病房。

    5月7日凌晨1时,一位来自长辛店医院的“非典”病人最后到达。

    至此,共有23名“非典”患者被陆续收治进宣武医院“非典”病房。据医院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些病人有的病情较重,是坐着轮椅被推入病房的;有的病症较轻,在医护人员的搀扶下,可以自己走入病房。
, 百拇医药
    (背景链接:面对即将到来的与病魔展开的战斗,宣武医的护士王雅晶代表参战的全体医护人员表白了她们共同的心声:“我代表所有进驻‘非典’病房的医护人员保证,我们决不辜负人民对我们的希望,我们将以科学的防护措施和严谨的工作程序,作为打赢这场战役的保障。”

    她说,当年,当我穿上这身白色护士服时,曾庄严宣誓:当祖国需要我们时,我们将会义无反顾地履行神圣职责,那就是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

    现在我们国家正遭受着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非典”这个猖獗的病魔正威胁着人民的生命安全,它已经侵袭了我们成百上千的群众,其中还包括我们医护人员。面对医护人员受感染的高危因素,我们将克服各种生理和心理的困难,发扬白衣战士的高风亮节,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战斗中去,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光荣使命。)(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