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强魄身体
编号:10194535
不让自己越歇越萎靡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8日 北京青年报
     刚刚过去的这个“五一”假期因为“非典”的侵袭而变得有些特别,出游、聚会、串门儿的活动少了,更多的时间是“赖”在家里,而且,因为许多学生停课在家,许多家长的假期也因此延长,许多人感觉到,虽然比平常的睡觉时间长了,却并没感受到休息带来的精力充沛,专家提醒人们,“非典”可能影响了你原来的生活节奏,但别让它打乱你的生物钟。

    今年的“五一”假日,少了旅游、少了饭局、少了走亲访友,躲避“非典”的北京人过得挺特别:睡觉、吃饭、看电视、上网成了北京人在这个节日里的四大生活内容,可这种全方位式的休息却使许多人感到浑身不自在。张先生小两口就是其中之一,每天看完五集《射雕》已经是凌晨1点多,一觉睡下去,待醒来已经是上午10点,收拾收拾再胡乱吃点东西,打开电视看新闻,看看窗外骄阳似火于是取消了逛公园的计划,改为补个午觉后在家看盘。一天天就这么过去了,可张先生觉得越睡浑身越没劲儿,提不起精神来,胃里老是胀鼓鼓的,什么也不想吃,有时还出现头痛、晚上失眠等现象。北京妇幼保健院亚健康保健中心主任丁辉认为,节日期间起居不规律是诱发节日病的主要原因。
, http://www.100md.com
    ■生物钟紊乱影响新陈代谢

    由于今年“五一”的特殊性,限制了人们的活动范围和活动规律,很多人就选择了更多地休息,而且,许多人的假期也因“非典”而延长了,这样的时候,你可以适当地晚睡晚起一会儿,但一定要注意适度,不要与平常的生活习惯背离太远,保持在6—8小时最为适宜。因为按照生物钟理论,人体的运转是受生物钟的调控,如白天工作学习、夜间休息,早晨就会醒来。心跳加快、血压升高、胃肠蠕动加速,热能消耗和代谢功能增加,人就会感觉到精力旺盛。而一旦已经形成的生物钟被打乱,人体这种正常的循环就会发生紊乱,血液循环和消化系统迟缓就会使人有各种不适的反应。人静止不动,胃的消化动力就会减弱,这也是胃部胀满的原因。

    另外,丁大夫告诉我们,相对静止的生活方式使每人每天的平均热能消耗一般在1500-2000大卡。这大概就相当于一袋250毫升鲜牛奶加上三两五花肉和一个鸡蛋所产生的热量。超过这个量不但会给人的消化系统增加压力而且还会发胖。因此要少吃油腻食物、淀粉和含糖食物,多吃水果、蔬菜。同时要有意识地加强运动。除了做一些室内健身运动,如走步、哑铃操等以外,还可以因地制宜地开展一些户外运动。据测定,骑自行车一小时可以消耗660卡热量;慢跑一小时消耗600卡热量;放风筝一小时消耗175卡热量。
, 百拇医药
    ■总感觉生活平淡会造成精神抑郁

    如果总是一种周而复始、缺乏亮点的平淡日子,往往是造成精神萎靡不振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当人在参与一些有激情的活动,比如举家郊游、激情聚会或者到外边大撮一顿时,都会因大脑皮层的兴奋而使身体中的去甲肾上腺素和5-羟色胺的分泌量增加,这时,人的新陈代谢加快,血液循环加速,人会处于十分亢奋的状态。而且,白天充分亢奋晚上通常就能充分抑制,睡个好觉,第二天就会精力充沛。相反,如果不能主动调节生活,假期过得过于平淡,人体内的去甲肾上腺素和5-羟色胺的分泌水平就会很低,神经系统则可能出现暂时性抑制,人觉得没有精神、精力疲乏、烦躁甚至精神抑郁。

    ■消除恐惧心理,精神饱满地面对以后的日子除以上原因外,对“非典”的恐惧也让不少人在这样的假期里心神不安,这种心理往往会造成人的血压升高、脉搏加快,从而导致精神疲乏、食欲不振等生理不适。经过这样的“五一”假期,有些人上班这两天总觉得很疲倦,丁大夫认为,有这些症状的人不必紧张,等上班几天后,生活节奏恢复正常了,这些症状自然就消失了。丁大夫重点提醒那些仍处在假期中的朋友,要尽量保持自己生物钟的正常运转,虽然外出的活动减少了,但可以有意识地创造一些“节目”来调节自己的情绪,比如给好朋友打电话聊聊天、跟电视美食家学做一道菜犒劳自己、买一只风筝到公园去放飞或约若干朋友骑车去郊游。情绪调整好了,你就可以精神饱满地面对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了。(赵新培),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