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174567
治疗继发于Sle的血液学异常达那唑长期疗效较好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8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3年第17期
     本报讯 墨西哥Avina-Zubieta等首次对长期应用达那唑、皮质类固醇、细胞毒药物和氨苯砜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SLE)继发的血液系统异常进行了研究。该研究表明,达那唑长期用药率较高,而泼尼松和细胞毒药物的长期用药率较低。氨苯砜治疗SLE继发的血小板减低可能有效,但还需进一步研究。(Lupus 2003,12∶52)

    该研究共纳入该医院1998年1月至12月收治的41例患者,患者入选标准为:(a)符合美国风湿病学会SLE诊断标准;(b)过去或现在诊断为血小板减少,血小板计数<100000/mm3并排除引起血小板减少的其他原因;(c)过去或现在诊断为溶血性贫血,血红蛋白水平至少降低3 g/dk同时间接胆红素至少升高0.5 mg/dk,直接Coomb’s试验阳性,网织红细胞计数>3%;(d)患者最初采用以下药物治疗血小板减少和(或)溶血性贫血:泼尼松(1~2 mg/kg/d,至少4周),硫唑嘌呤和口服环磷酰胺(1~2 mg/kg/d,至少8周),静脉环磷酰胺(0.75~1g/m2/月,至少2个月),达那唑(从200 mg逐渐增至1200 mg/d,至少12周),氨苯砜(100~200 mg/d)。

    41例患者中,34例(83%)为血小板减少,2例(5%)为溶血性贫血,5例(12%)两者兼具。所有患者共接受了121个疗程,其中应用皮质类固醇37个疗程(30%)、达那唑51个疗程(40%)、细胞毒药物29个疗程(24%)、氨苯砜4个疗程(3%)。记录患者用药起止日期、中断治疗原因和药物不良反应等。

    结果显示,78%的病人将泼尼松作为首选药物,而细胞毒药物和氨苯砜从未作为首选药物。在对中断治疗原因的研究中,121个疗程中有86个疗程71%被中断 50%的治疗大约在20个月左右中断。中断治疗最常见的原因是药物无效氨苯砜除外。几种药物的中断时间有显著差异,25%服用达那唑的患者在第160个月时仍接受治疗,50%服用氨苯砜的患者在第45个月时仍坚持用药,服用泼尼松和细胞毒药物的患者分别在70个月和60个月内中断治疗,其中50%的患者在12个月内终止治疗。几种药物因毒性而停药的时间和几率无显著差异,因无效而停药的时间和几率有显著差异(P<0.0001),其中达那唑因无效停药的几率最低。

    89例次首次治疗有效而后复发,几种药物的首次复发时间无显著差异。34例(83%)患者血液学异常发生在SLE发病后的前6个月内,而且7例(17%)患者以血液学异常为首发症状,表明血细胞减少发生在SLE早期。

    点评

    本研究证明,治疗SLE继发的血液学异常的几种药物中,达那唑疗效最好,早期治疗可能效果更好。氨苯砜可能有较好的效果,但还需进一步研究。

    陈海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