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174569
没有肾脏表现的Sle患者——绝大部分存在隐匿性狼疮性肾炎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8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3年第17期
     本报讯 最近,委内瑞拉中心大学的Zabaketa-Lanz等对具有和不具有肾炎表现的两组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患者进行的研究发现,没有狼疮性肾炎临床表现的患者,经肾脏穿刺诊断为狼疮性肾炎的比例高达97.6%。而且,病理上以Ⅱ型肾炎为主,伴循环免疫复合物(CIC)升高,CH50和C3降低。研究者认为这类病人可能存在中度进行性的免疫介导的肾脏损害。(Lupus 20031226)

    大约有2/3的SLE患者有肾脏表现,然而几项研究表明,相当多病人有肾脏疾病形态学证据,但无临床表现,这部分病人被称为隐匿性狼疮性肾炎(SLN)。

    该研究共纳入91例SLE患者,其中女性84例,男性7例,年龄12~65岁。所有患者均符合美国风湿病学会(ACR)SLE诊断标准。其中49例患者尿沉渣镜检阳性24小时尿蛋白定量>300 mg,肌酐清除率<70 mk/min/1.73m2被列入有症状的狼疮肾炎组(OLN组),其余 42例患者被列入SLN组。

    研究者应用SLE疾病活动指数(SLEDAI)评分对患者的疾病活动度进行评价。对所有患者进行尿沉渣检查、24小时尿蛋白定量、肌酐清除率检查,测定dsDNA、RNP、SSA、Sm和Sck-70等自身抗体,CH50、C3、 C4以及CIC等,同时对每例患者均进行左肾穿刺活检。将肾脏损害按WHO诊断标准进行分型。

    结果显示,两组患者在性别、年龄、SLEDAI评分和自身抗体水平方面没有显著差异(P>0.05)。SLN组41例(97.6%)患者有肾活检证实的肾小球损害。同SLN组相比,OLN组患者CIC水平显著升高(P<0.004),CH50 (P<0.01)和C3水平(P<0.003)显著降低。肾脏活检发现,SLN组患者(26/42例)Ⅱ型肾损害所占比例最大(P<0.0001)。而OLN组患者(25/49例)则以Ⅳ型肾脏损害为主(P<0.0001)。SLN组患者肾损害活动性(P=0.001)和迁延性评分P=0.01显著低于OLN组。

    肾脏活检结果显示,在SLN患者中,II型狼疮肾炎占64%,而Ⅳ型只占7.7%。提示SLN患者的肾损害始于疾病早期,可在肾外症状或血清抗体出现之前出现。由此可见,SLE实际上是一种具有多种临床及实验室异常的综合征,在疾病的早期即可出现自身抗体及器官的损害。

    点评

    临床上多数SLE患者会出现有临床症状的肾脏损害,但是如果将没有肾炎临床症状的狼疮肾患者包括在内,狼疮性肾炎的发病率将会大大升高。因此,越来越多的临床医师认为,对于SLE患者,即使没有出现临床肾炎表现也应进行肾脏穿刺,以明确肾炎的诊断及病变程度。对出现肾脏病理损害的患者应予积极治疗,以期改善患者的预后。而本研究为上述观点提供了强有力的证据。

    郑伟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