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174578
治疗Oa:小分子量Ha与大分子量Ha孰优孰劣尚无定论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8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3年第17期
     本报讯 意大利Ghosh等认为,目前的研究尚无法明确小分子量透明质酸(HA)与大分子量HA对骨关节炎(OA)病人的疗效是否存在差异。(Seminar Arthritis Rheum 2002 32∶10)

    关节腔内注射HA治疗膝关节OA已有30余年的历史,并取得了较好的疗效。然而,对其作用机制尚存在一定的争议。目前,在临床上应用的HA制剂中,HA的分子量各不相同。HA分子量的大小与其药理学活性的关系尚未见系统的总结报告,研究者对有关HA疗效与其分子量大小关系的文献进行了回顾与总结。由于许多研究只是分别就某一种分子量的HA对OA的疗效进行了观察,因而研究者总结、比较了在相似实验条件下进行的不同的研究中、不同分子量HA疗效的差异。

    结果显示,在体外,大分子量的HA较小分子量的HA生物活性大,但OA动物模型实验结果与体外实验结果不一致,部分原因可能是小分子量HA穿透力强,易进入滑膜细胞外基质,导致局部HA浓度较高。HA与细胞受体的结合依赖于其分子量的大小,小分子量HA的细胞学效应常与大分子量HA相反。大动物实验结果显示,分子量为0.5-1.0×106Da比分子量>2.3×106Da的HA能更有效地减轻OA动物的滑膜炎症,恢复滑膜液正常的流变学特性。动物实验还证明分子量为0.5-1.0×106Da的HA对OA滑膜液的流变学作用与促进滑膜成纤维细胞代谢有关。OA病人接受每周1次分子量为0.5-0.73×106Da HA的关节腔内注射,连续5周,治疗结束后,光镜和电镜检查结果发现关节组织代谢得到部分改善,与动物实验结果一致。

    但是,目前尚无临床研究资料显示大分子量HA的疗效较小分子量HA差。大分子量HA与小分子量HA的疗效究竟孰优孰劣尚需进一步的临床研究证实。

    点评

    对HA治疗OA作用机制及疗效分子量依赖性的深入研究,加深了对OA病理过程的认识,可能为OA的治疗提供新的治疗理念。

    安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