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信息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 最新动态
编号:10174599
“非典”一线医护人员膳食营养指导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8日 中新社
     为保障“非典”一线医护人的健康,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北医三院营养科、运动医学研究所营养的专家昨天召开紧急研讨会,为他们制定出膳食营养指导。

    专家提出,在特殊时期的营养供给应遵循均衡营养、保障各种营养素充足供给的原则,并应注意预防脱水,合理安排工作制度和用餐次数。建议每日食物选择原则是:

    ——均衡营养,食物多样。水果、蔬菜各五百克;蛋类一至二个;奶类二百五十至五百克;豆制品五十至一百克;鱼及畜禽肉类五十至一百五十克;主食类三百至五百克。——预防脱水。鉴于目前气温逐渐升高,加之医护人员采取的防护措施(防护服、口罩),使汗液排泄增多,容易出现不同程度的脱水。建议应根据脱水程度,适量补充电解质饮料(以运动饮料为宜),一般夏季每日饮水量应为一千五百毫升左右。

    ——保证充足的能量供应及合理的能量来源。建议三大营养素供能比例为蛋白质百分之十四至十六;脂肪百分之二十五至三十;碳水化合物百分之五十至六十。

    专家还建议:每日补充复合维生素一片、维生素C一百至二百克、维生素E一百克;合理安排工作制度和用餐次数;必要时服用调节免疫或缓解疲劳的保健食品或中草药制品。

    关注非典专题,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