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 正文
编号:10174630
[人民日报]回顾香港度过感染高峰期58个日夜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8日 医业网
     《人民日报》2003年5月7日第五版:

    5月4日至6日,香港新增SARS病例连续三天降至个位数。世卫组织有关发言人指出,香港已经度过感染高峰期,最坏的时期已过去。

    从3月10日首次上报非典病例,到5月6日发病人数降到9例,香港人经历了58个不平凡的日日夜夜,终于取得了降伏病魔的阶段性成果。

    力量,在危机降临时凝聚;关爱,在疫病蔓延时洋溢。

    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区发言人科丁尼在4月28日指出,香港已经度过感染高峰期,最坏的时期已过去,相信疫情不会再差下去。听到这句话,近700万港人感到由衷的欣慰。5月4日至6日,新增SARS病例连续3天降至个位数。

    为了这个结果,人们已经熬过了几十个难忘的日夜。让我们回过头来,看看香港是怎样走过这段荆棘之路的,也看看非典时期香港人的心路历程。

    病毒悄然入侵 疫情急剧恶化

    3月上旬,当香港各界正为羊年开年大吉———旅游业和进出口双双劲增而高兴,为削减财政赤字、重振经济而展开讨论时,一场从未有过的世纪疫病却悄然入侵。位于香港沙田新市镇的威尔斯亲王医院,则成为这次事件的“风暴眼”。

    3月10日,香港卫生署接到医院管理局的通知:过去数日内威尔斯亲王医院8A病房有7名医生、4名护士出现发烧、上呼吸道感染症状。这一天,揭开了香港抗击非典的战幔。

    3月11日,感到不适的8A病房医护人员激增到23人,其中两人证实感染非典型肺炎。次日,证实感染的医护人员增加到10人。

    3月16日,首次发现有医护人员家属染病。17日,感染个案突破100宗。18日,香港出现首宗本地感染及死亡个案。

    从个别医院的“点”状扩散,到淘大花园的“面”状扩散,成为香港疫情的一个重大转折点。3月中旬前后,一名曾经入住威尔斯亲王医院8A病房的肾病病人,数次到九龙观塘地区的淘大花园E座探望自己的亲戚,没想到竟使淘大花园成为这次疫情的重灾区。3月26日,港府卫生署证实,淘大花园E座有5个家庭7人受感染。28日,淘大花园的感染人数大幅增加到63人。31日,感染人数再激增至213人!而到4月15日,淘大花园的感染人数竟达321人。

    病毒肆虐,香港告急!一方面感染病例急剧增加,一方面死亡人数不断攀升。4月19日,一天之内12名非典患者死亡,创下单日最多死亡人数纪录。

    行动紧急升级 港府力斩毒链

    尽管这是一种人类从未见过的病毒,但是,病毒在香港现身初期,即引起了香港特区政府的警觉与高度重视。

    3月14日,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亲自来到威尔斯亲王医院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633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