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肺肿瘤 > 肺癌
编号:10174665
日学者介绍冻结疗法对肺癌疗效显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8日 新华网
     日本庆应大学川村雅文讲师日前介绍,用特殊装置冷冻已扩散的肺癌病灶疗效显著,而且可以通过局部麻醉反复治疗。

    据《朝日新闻》电子版报道,从去年秋天开始,冻结疗法已用于治疗癌症的临床实验。在对13位由直肠癌扩散导致肺癌的患者实施治疗后,11人的肺部肿瘤消失,2人的肺部肿瘤缩小,而且没有明显的并发症。

    据报道,治疗肺癌除了开胸手术之外,通常还采用胸腔镜手术,在患者身体多处切开1厘米左右的小口,切除癌变部位。开胸手术需住院7到10天,胸腔镜手术要住院4至6天,都对患者身体影响很大。而冻结疗法先是进行局部麻醉,然后从患者背部和胸部用长4厘米的针扎入患处。针尖通过氩气达到零下140摄氏度,使周围2厘米范围内的细胞冻结,从而杀死癌细胞。冻结疗法对患者的身体影响小,接受该疗法的患者最快可于手术第二天出院。

    川村雅文说:“目前冻结疗法主要用于治疗继发性肺癌,目的是延长患者生命,今后也可用于早期肺癌的治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