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信息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 最新动态
编号:10174829
武大启动跨学科SARS对策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8日 人民网
     人民网武汉5月8日电 武汉大学组织一批专家学者联合开展的《挑战与机遇:SARS时疫对中国改革与发展的影响》研究项目日前启动,这是国内高校首次专项设立人文社科应急项目对突发的重大社会问题进行综合性对策研究。

    该项目负责人、武汉大学发展研究院李光教授表示,武大是我国人文社科专业最齐全的综合性大学之一,面对SARS疫情这一严重危害,我们应该积极与自然科学领域的研究协同,立足于我国的可持续发展,作出人文社科领域应有的回答。

    这个项目集中了武大经济学、管理学、政治学、法学、哲学、社会学、心理学、新闻学、生态学等领域的一批教授,从SARS疫情对中国经济发展、科技发展、社会发展、产业发展以及政府、政治改革、法制建设、社会心理、民族精神等方面带来的深刻影响入手,从SARS对我国各方面的综合影响及防患于未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目标和促进我国的改革发展的宏观研究定位,采取跨学科、跨部门联合攻关的研究方式,力求作出科学的客观的分析,并为我国取得抗SARS时疫的胜利以及中国经济社会的安全和可持续发展,提出科学的对策以及建议。

    武汉大学已决定启动该校人文社会科学基金给以专项资助,同时寻求社会的进一步支持。这是该校首次批准启动人文社科应急项目,对社会突发的重大问题进行专项研究。李光教授表示,为了突出应急性要求,该项目的10个子课题采取委托合同制方式,目前各子课题的负责人均已确定,并全力以赴地开展研究,将于5月底完成第一期成果,其后还将启动中长期的后续研究。(杜若原 程锐 张海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