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编号:10174850
过度恐“非典”反而招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8日 北京青年报
    

    过度恐“非典”反而招病

    这段时期,许多人感觉头痛、嗓子痛、浑身乏力、夜里睡不着觉,总在担心“我是不是得了‘非典’啦?”北京回龙观医院心理测量诊断中心主任王健说,在灾难突然降临时,人们心里恐慌焦虑、行为出现偏激是正常的,但需要及时进行心理调试,否则会造成免疫力降低,反而容易让疾病缠身。

    何女士这些日子过得别提有多累了:一迈出家门立即捂上两个16层的大口罩,尽管憋得喘不过气来,那也扛着;每天取回报纸要先拿电熨斗烫几遍说是能消毒;总是控制不住每隔半小时就要洗两遍手的念头,双手因此变得又干又粗;凡是从外面带回来的东西都先用消毒纸巾擦拭一遍;报纸上推荐的中药方子已经喝过好几种,现在又四处托朋友购买提高免疫力的针剂。
, 百拇医药
    ■灾难应激状态下,恐惧、焦虑是正常心理反应

    据王健多年观察总结,在灾难突然降临时,恐惧、焦虑、强迫症是人们正常的心理反应。人处于灾难应激状态下会有四种心理反应:

    一是情绪上过度焦虑和担心,总害怕灾难降临到自己头上。因此有些人时刻担心自己稍不注意就被染上“非典”,对陌生人、别人摸过的东西都备感恐惧,并且这种焦虑随着灾难状况的恶化而逐渐加深。

    二是生活的变化使一些人产生了精神抑郁,使工作备受影响。如孩子的学校放假了、小时工辞职了、邻居家小孩突然发烧、多年苦心经营的生意越来越不景气,甚至家里出现了病人等,都使他们感到无比沮丧、消沉。

    三是心理防御机制发生了改变。当不利的消息出现时,很难克服不安的情绪,心态很难达到平衡,此时人的情绪恶劣,容易产生逆反心理。另一种现象是,一些人处于无奈的状态,自认无法抵御灾难,于是做一些毫无意义的事情来进行自我安慰,如过度洗手、过度服药等。
, 百拇医药
    四是处于灾难状态下的人,有时会出现认识水平的偏差。一些平时判断力很强的人此时会感到不知所措,思维忽然变得狭隘、肤浅,缺乏独立性的判断,对事物的认识出现可笑的错误,如跟风抢购食品等。

    ■过分恐惧会引来疾病缠身

    由于“非典”的治疗药物还没有研制出来,所以还是有许多人谈“非典”色变,精神紧张。根据最近了解到的一些情况表明,有一部分人因为身边发现了疑似病例,或单位、社区周边地区发现了疑似病例,甚至曾经到过的车站、商场、饭店风闻有疑似病例都会感到精神紧张,思想压力巨大。这种压力往往造成植物神经紊乱,引起偏头疼、精神萎靡、失眠等症状。中医认为,过度精神紧张会引发内脏疾病。中医一向就有精神紧张伤肾的说法,而肾功能的损害可以进一步破坏人体内脏的平衡,引发多种疾病。而精神科专家认为,长期的情绪抑郁、紧张焦虑会影响人的免疫力。王健医生曾观察过癌症患者,发现情绪越差的患者免疫力越低,死亡的速度越快。北京安定医院院长蔡焯基说,人如果过度恐慌和焦虑,整天处于心里不平静的状态,会造成血压升高、内分泌改变和免疫力下降,反而容易头痛、感冒。
, 百拇医药
    ■五种方法缓解心理压力

    过度恐慌是于事无补的,王健说,面对“非典”,广大市民除了科学的预防之外,应该调整心态,以积极的态度应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对此他提出五点建议:

    一、积极锻炼身体,提高自身抗病毒的能力,保持旺盛的精力和愉快的心态。因为病毒在大自然的空气中是被稀释的,特别是空旷的野外,单位容积中的病毒含量很少,对人体不造成威胁。同时应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注意良好的饮食,保证睡眠。

    二、采取积极有效的预防措施。由于病毒是微小的,肉眼看不见,无法分辨感染者,这就增加了人们的恐惧感。其实,只要认真做好防护,就不必再有更多的担心。有的人因此不敢去超市,不敢进商店,在家泡方便面,紧张得睡不着觉,反而会导致抵抗力下降,不利于防病。

    三、学会自我放松,同时与他人多交流,获得心理支持。面对自然灾害,有些人会感到孤立无援,当出现这种情绪时,可以听听音乐、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另外还应注意多与他人交流,把情绪表达出来,这样做能使不良情绪很快减弱。当前,应该提倡通过电话、互联网、手机短信等方式和朋友交流,这样既可以避免病毒的人际传播,又可以相互鼓励。对恐惧和焦虑而造成失眠的患者,在睡觉前应该进行一些自主治疗,克服因恐惧和焦虑而在大脑里形成的兴奋灶。比如,回忆以前最得意的事或一些最美好的经历。也可以给自己创造一个幻想的空间,自主地去发挥想象,设想那些美好的东西。
, 百拇医药
    四、了解“非典”性质,掌握流行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市民应关注主流媒体关于“非典”的报道,不要轻信传言。应该认识到,当前报道的频繁并不是因为这个病有多么可怕,而是为了引起大家重视,没有必要产生恐慌心理。应该了解到:1.“非典”病在其潜伏期基本上是没有传染性的。2.“非典”病毒的传播是要有一定条件的,比如狭小密闭的室内、空气不流通等。实际上,空气中的“非典”病毒如果达不到一定的浓度,就不一定具有传染性。3.“非典”的死亡率与一般肺炎相同,比重型流感的死亡率要低很多。所以我们一方面要认真对待,积极预防,另一方面也完全没有必要“谈非色变”。

    五、当恐惧紧张焦虑的情绪难以承受并感到痛苦时,可以求助心理咨询师。推荐两条心理热线:回龙观心理健康热线62716286(周一至周五晚6点—晚11点)、安定医院“非典”心理热线62020752(早8点—晚11点), 百拇医药(赵新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