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动态 > 科研快迅
编号:10175177
日本开发出诊断肺癌的计算机软件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8日
     日前报道,日本三菱太空软件公司开发出通过计算机分析胸部X光片诊断肺癌的软件。通过看X光片上是否存在阴影来诊断肺癌必须要十分熟练,如果使用上述的软件,就能够减少失误。据说,开发出这样的诊断软件在日本尚属首次。

    该软件是九州大学和产业医科大学共同开发的。通过把800名肺癌患者的X光片整理成数据库,该软件将阴影的形状和浓淡程度等数据同检查对象的片子进行对照,从而自动做出诊断。

    如果计算机判断是癌,就会在片子上用箭头表示癌所在的位置。医生根据片子做出是不是癌的最后诊断。

    该公司把医生只凭片子进行诊断的情况同利用软件进行诊断的情况作了比较。上述两家大学将就使用软件能够在多大程度上防止失误进行共同研究。

    该公司指出:“在像诊断肺癌那样必须在短时间内审视诸多片子的情况下,使用这一软件能够减少失误。”

    九州大学助教坂井修二指出:“最终必须由医生的眼睛来分辨片子并做出判断。但是,也存在这样的情况:对于医生判断没有异常的情况,软件竟指示出存在癌。软件在临床上应该灵活运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