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信息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 最新动态 > 正文
编号:10178446
沉着果断依靠科研关于非典防治工作几个问题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9日 医业网
     《健康报》2003年4月30日: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

    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的特点

    传染性非典型肺炎,为国内术语,世界卫生组织(WHO)称其为“重症急性呼吸系统综合征”,简称SARS(SevereAcuteRespira-torySyndromes)。2003年1月2日,在我国广东省首次报告。4月16日,WHO公布,经全球9个国家的13个实验室联合攻关,发现了引起本次SARS的病原体为新型的冠状病毒。

    截止到4月26日,我国共有26个省市报告临床诊断病例,累计报告2753例,死亡122人,病死率为4.43%。WHO公布全球28个国家和地区(包括中国)发现SARS病例,共收到报告病例数4836例,死亡293人,病死率为6.06%。

    SARS与已知常见的呼吸道病原体所致的非典型肺炎不同,其近距离传染性强,患者病情较重,进展快,危害大。病人起病急,发热为首发症状,体温一般高于38℃。有胸闷,干咳,严重者出现呼吸加速或呼吸困难。早期病人血液化验白细胞计数一般正常或降低。多数病人免疫功能下降。X线片显示肺部阴影明显,部分病人进展迅速,阴影一旦形成,消散吸收较慢。

    与其他传染病一样,SARS的流行必须具备三个条件,即传染源、传播途径和易感人群,统称流行过程三环节。只有三个环节共同存在,而且在一定的自然因素和社会因素联合作用下,才能形成流行过程。如采取有效措施,切断其中任一环节,其流行过程即告终止。

    SARS病人是本病的主要传染源,一般症状越重,传染性越强,极少数病人传染性极强,被称为超级传播者(Super-spreader),在广州、香港、北京都有发现。例如:周某,连续传数代病人,共92人,其中医务人员67人,目前发生超级传播的机理尚不清楚。是否存在动物等其他传染源,还需进一步证实。

    本病以近距离飞沫传播为主,也可通过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经口鼻眼传播,另有研究发现存在粪-口传播的可能。是否还有其他传播途径尚不清楚。人群对本病普遍易感,但是否被感染主要取决于接触机会和密切程度。密切接触是指:治疗、护理或探视病例;与病人共同生活;直接接触病例的呼吸道分泌物或体液;共同搭乘交通工具的密切接触等。医院内传播是造成本次疫情扩散的重要原因。医务人员在治疗、护理过程中近距离接触重症病人,最容易感染。亲友可通过探视、护理病人感染,也存在家庭聚集性感染。

    目前,SARS病人大多发生于大、中城市。我国南方流行早于北方。在珠江三角洲的7个城市几乎同时报告首发病例,但未发现7城市间有直接联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06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