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 正文
编号:10178447
病原体基因测序走弯路科研人员急夺损失时间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9日 医业网
     新华社“新华视点”2003年5月8日:

    非典型肺炎这个全世界共同面对的一道科学难题,肉眼无法看得见的病毒,更是对我国科研工作者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在人类和病毒之间,正在上演一场争分夺秒、惊心动魄的“生死时速”之战。

    “要夺取同疫病斗争的胜利,最关键的是要充分发挥科学技术的重要作用。”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

    面对人类知之甚少的病毒,人们对科学技术寄予厚望。

    奋起攻关,与世界同行

    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一切。面对“非典”,全世界的科技工作者立即行动起来。从政府部门到科学家,从中央到地方,站在“非典”最前线的我国科学界,也纷纷投身这场世纪攻坚战。

    4月14日,卫生部和科技部宣布紧急筹措1000万元实施“非典型肺炎防治紧急科技行动”;中国科学院也制定专项计划,集全院之力攻关“非典”,加紧研制疫苗和药物。

    科学家和病毒赛跑,中国科学家也在和国际同行赛跑:

    在“非典”元凶的确认上,2月18日,我国科学家宣布发现衣原体颗粒,科学家认为它可能是“非典”的帮凶;3月23日,香港地区和美国几乎同时报告,一种冠状病毒可能是真正的元凶。

    在病毒基因图谱的绘制上,我们和国际同行是“前后脚”:继加拿大4月12日、美国4月14日分别绘制成功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2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