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信息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 最新动态
编号:10178483
防治“非典”无儿戏 麻痹大意要不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9日
     新华网太原5月9日电(记者 李阔)记者近日太原市采访时,屡屡发现一些让人不安的现象。

    镜头一:太原市某社区办的同志几天前就告诉记者,这个社区已经实行了封闭式管理,进出人员必须持通行证才能入内。通行证的办理必须通过社区办,拿上户口本和身份证,拥有车辆的家庭还必须持行车证。其他人员或车辆必须进行登记,同时还要进行严格的检查和消毒才能进入。昨天记者进行暗访,发现这个社区在几个路口的确布了岗,但是把门的几位大妈没戴口罩。记者骑着车子通过路口,检查岗形同虚设。记者从另一头出来,竟然也没人阻拦。一些居民反映,要不别设岗,别发通行证,设了岗,发了证,就要严格把关,才能把“非典”真正控制住。

    镜头二:记者到太原市大运路上的一些“非典”消毒点暗访,发现一些消毒人员自我保护意识淡薄,甚至有些收费点还收取消毒费。记者在小店区的一个收费站附近看到,5个消毒人员有三个没有戴口罩,就这样和大量的司乘人员近距离询问、检查。由于出入太原车辆太多,许多车辆还没消毒就溜之大吉,就更别说给每一个司乘人员测量体温了。

    镜头三:记者在一些餐馆、菜市场、超市等公共场所看到,这两天的人气比较前一段有了很大回升。记者在五一路口的一家集贸市场看到,墙上显著位置挂着“为了您的健康,也为了他人的健康,请在市场内戴口罩”的大红标语,但是不戴口罩的大有人在。

    有专家称,目前在防治“非典”的过程中,广大人民群众容易出现两种思想倾向:一种是草木皆兵,觉得处处皆“非典”,不敢吃,不敢喝,出不去,睡不着,这是一种情绪焦虑综合症的典型反应。专家建议,这部分人们应该通过心理疗法让其放松心情,否则长期焦虑,必然导致抵抗力下降。另一种倾向是一种心理疲劳综合症。这种心理疾病一开始是恐惧,后来一知半解,最后就是松懈和麻木。尤其像现在天气越来越炎热,公众场合戴口罩等必要防护措施也越来越让人难受。如果任侥幸心理蔓延开来,一旦导致新的传染源形成,那后果是社会性的,也更可怕。(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