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信息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 抗疫史话
编号:10178496
寻找冠状病毒的艰难历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9日 国医网
     冠状病毒,这个几乎被人们淡忘的病原体,近来却成为病毒家族之“星”,备受人们关注。其实科学家对该病毒早已研究了几十年。

    1912年,一只猫患了一种被称为传染性腹膜炎的疾病,成为历史上记载最早的与冠状病毒感染相关的病例。

    1937年,博德特和哈德森从小鸡体内第一次分离到了冠状病毒。

    20世纪50年代,人们从感冒病人的鼻咽部发现了一种鼻病毒,但同时也注意到,仍有50%以上的感冒患者不是因鼻病毒感染所引起。于是,人们继续研究。

    1961年,肯德尔等对一些不明病因的感冒患者进行了研究,他们将这些患者的鼻腔冲洗液接种到细胞中培养,结果一无所获。由于当时的技术条件所限,他们只好将标本保存在-70℃的冰箱内。

    1965年,泰理尔和拜诺重新取出上述冻存标本进行复查。他们先将标本接种到细胞内培养,但未成功;又接种到鸡胚中,再次失败。最后,他们用这些标本进行人体试验,在感染的人体细胞内发现了一种不耐乙醚的病毒。试验继续进行,他们将这种病毒接种在人胚气管纤毛细胞中进行培养,又经多次人体试验和干扰试验,终于将病毒分离成功。当时,这种病毒被命名为B814。
, 百拇医药
    1967年,阿尔梅达等用电子显微镜观察到了这些新病毒,确定了这种病毒作为普通感冒的病因。同时发现这些病毒是一种有包膜的RNA病毒,呈不规则的圆形或类圆形,平均直径100nm,外观形态很像日冕。1968年,这类病毒被定名为Coron-avirus,中文译为冠状病毒。1975年,第二种引起人类疾病的冠状病毒被发现。这种冠状病毒是从腹泻病人的粪便中分离到的,并被认为与人类腹泻有关。为了与以前从感冒患者呼吸道中分离到的冠状病毒区别,将这两种病毒分别定名为人呼吸道冠状病毒和人肠道冠状病毒。

    从20世纪70年代到现在,国际上统一了冠状病毒的命名,研究出多种可识别病毒生长的阳性指标,了解了病毒的基因结构和部分功能等。

    科学家发现,冠状病毒的病毒颗粒相当脆弱,在储存时常易破裂而失去感染性。不少化学物如丙内酯、甲醛、乙醇、吐温、过氧化氢都可使冠状病毒灭活。人冠状病毒在体外培养非常困难,操作相当麻烦,条件要求也特别严格,尤其是从病人标本中初次分离,大多需要应用人胚器官培养。
, 百拇医药
    目前所知,冠状病毒只感染脊椎动物,与人和动物的许多疾病有关。但以往认为其致病性不强,并未引起人们更多的关注。自从今年3月12日,世界卫生组织向全球发出非典型肺炎警报后,中国、德国、加拿大、法国、美国、中国香港、日本、荷兰、英国和新加坡等10个国家和地区的13个实验室,招集各路专家潜心研究并同世界卫生组织合作,现在终于找到了“非典”的元凶。来自这13个实验室的科学家4月16日在日内瓦举行的会议上一致认定,非典型肺炎是由一种以前从未在人类身上发现过的变异冠状病毒感染所致,并根据其引起重症急性呼吸系统综合征的英文名称(SevereAcuteRespiratorySyndrome)的缩写,命名为SARS病毒。

    虽然冠状病毒早已被人们所知,但它未被人类完全了解,它还会变异。SARS病毒被发现后,它的基因排序、诊断试剂以及变异性,一条条信息、一份份捷报,记载着科学家辛勤劳动的成果。全球科学家正在继续努力,研制疫苗、筛选现有药物、开发新药……历程艰难。但是人类会永不停息地走下去。

    北京地坛医院 蔡晧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