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信息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 最新动态
编号:10178521
防治非典要讲究科学态度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9日 光明日报
     对待非典疫情,社会上起码有两种态度。一则怕之,怕到“谈非典色变”的程度,专家说这是不可取的,恐惧无济于事,反而还会降低免疫力;二则不怕之,不怕又分为两种情形,其一是不以为是,以为区区小病,无须惊慌,这种情形在疫区早期有所存在,在非疫区亦有所存在,这是一种不正确的态度,于是工作不得力,措施不严密,有的地方官员就因此而误了事丢了官,丢官事小误事事大。另一种不怕的态度则是值得大力提倡的,即:从战略上藐视疫情,从战术上重视疫情。对非典防治积极做好预防措施,制定周密的预案,一旦发现何种情况采取何种紧急对策等等尽早落实,这应该是对非典防治的科学态度。

    这并不是小题大做,不是草木皆兵,而是因为人命关天,马虎不得,轻视不得。

    非典之为病毒,是一种新型的带有智慧型的病毒。据专家介绍,它与自体繁殖的病毒最大的不同,就是它借助于人体的细胞实现自我的复制与扩张,因而这种病毒的危害性更大,破坏性更强。非典病毒代表了新一代病毒的发展趋势、发展特点与发展方向。对此,我们的科学工作者正在予以密切关注。全面、准确、科学地认识非典病毒是摆在医学科学工作者面前的重大课题。

    作为普通百姓的我们,则应该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群防群控,严防严控,在疫区是如此,在没有发生或很少发生疫情的省区,特别是广大农村更应如此。这是用疫区的教训换来的深刻经验。最近,有的地方提出了村自为战、楼自为战、校自为战、单位为战、社区为战,争创无非典小区等活动,这是十分值得提倡的。非典的传染性很强,传播途径也比较复杂,但目前切断传播源、切断传播链是唯一切实可行的措施,用人民战争的办法打好非典防治战也是当前行之有效的办法。

    因此,在科学认识非典疫情的基础上,要采取坚决果断严密的防范措施,宁可多隔离、早隔离,也不能漏过一个可疑的病人。漏过一个病人就可能感染一大片。这是做好防治非典工作的重要一环。非典防治责任大、任务重,我们一定要重视重视再重视,落实落实再落实!, 百拇医药(陆彩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