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信息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 最新动态
编号:10179189
非典与流感、肺炎的区别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9日 光明日报
     一般感冒的症状是发烧、咳嗽、头痛、流涕等,通常一周左右便会逐渐好转,较少出现肺炎。而非典病人通常以发热(体温在摄氏38度以上)为首要症状,多为高烧,可伴有寒战或其他症状,如头痛、全身酸痛不适、乏力,部分病人在早期还会出现有轻度呼吸道症状,如咳嗽、咽痛等。发病2-3天后,病人会有干咳、少痰、呼吸困难,少数还会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普通感冒患者发热时白细胞会升高,而非典病人发热时白细胞正常或下降。

    与肺炎的区别是:一般肺炎先有较重的临床表现,之后在X光胸片上可以看到肺部有阴影变化;但非典则是在临床症状还不严重时,X光片中就已显示病人肺部有絮状阴影,并呈快速发展趋势。另外肺炎高烧病人用抗生素治疗效果明显,而非典病人应用抗生素治疗大多无效。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