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信息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 最新动态
编号:10180042
小汤山非典诊治信息化 医生不见面能会诊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0日 北京晨报
     北京 小汤山“非典”专科医院信息系统HIS包括门诊、住院、药品、后勤、职能科室、咨询与辅助决策六大子系统,涉及医院的22个病区及各个科室的193个信息终端。

    医院在病人到达前已得到了病人的病历,并输入了数据库。通过医院的信息系统,医务人员可从容分配病区,形成理疗预案。病人进入病区后,马上就可以接受最及时有效的治疗。

    医生不见面能会诊

    医院改变传统的工作方式,将病人病历和影像信息全部输入管理信息系统,全体医护人员通过资源共享及时对病人的病情进行会诊,最大程度地减少了除临床观察及紧急救护外的院内走动。

    这一系统还可以与全市SARS信息报送系统进行对接,保障快速、准确地整理病人相关数据,并及时向有关部门上报该院非典病人情况,避免手写病历的污染性。

    在北京通信公司的支持下,医院附近增加了15座小灵通机站,配发了1000部小灵通手机,可以在保证无线通话质量的同时增加群呼功能,医务人员还可以利用快速电话会议进行会诊工作。

    病房电视频道齐全

    小汤山“非典”专科医院在每个病房里都装有一部电话和一台电视机,每台电视都能收到几乎所有的有线电视频道,病人可以通过电视放松身心、获取信息;电话可以转接国内、国际长途,让隔离区中的病人或医生方便与外界进行联系。每张病床都安装了病区警报呼叫系统,保证对病人出现的紧急状况做出及时反应。(通讯员 张光华 郭华 晨报记者 薛冰 ), http://www.100md.com